首页 > 专题 > 西藏专题 > 涉藏报道
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藏历土猪新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2-02 16:38

(2019年1月31日,加德满都)

亲爱的各位藏胞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藏历土猪新年即将来临,很高兴今晚与大家欢聚堂。这是我到任来第一次与旅居尼泊尔的藏族同胞共庆藏历新年,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向各位藏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夺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0万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我们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主场外交活动,中国的发展受到世界瞩目。中国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正稳步迈进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和尼泊尔山水相依,毗邻而居。过去一年,两国关系稳定发展,高层交往频繁。2018年6月,总理奥利成功访华,双方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尼方议长副总统等多位领导人也实现访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人员往来增加,地方合作活跃。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也离不开广大旅尼藏胞的支持和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驻尼泊尔使馆,向所有支持和关心中尼关系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区GDP总量预计突破14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左右,这是1993年以来西藏自治区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13%。全区25个贫困县脱贫。西藏基本建成以公路、铁路、航空等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总里程达9万多公里,高等级公路达到600多公里。拉林铁路施工取得关键性胜利,川藏铁路建设顺利推进。越来越开放的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8年,西藏自治区接待旅游人数达338.7万人次,境外游客27万人次。“藏医药浴法”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寺庙管理纳入社会化管理范畴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力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不断加强。截至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总面积达到42万多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面积的34.4%。对外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西藏自治区进出口贸易额达48亿元人民币,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尼泊尔稳居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的首位。

  近年来,中央还加大了对四川、云南、甘肃和青海等省藏区社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四省藏区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同全国其他地区一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各位藏胞、朋友们:

  2019年,我们将迎来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向富裕文明的巨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良好、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和顺的大好局面,西藏的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中央政府对广大国外藏胞的生活一直十分关心实行“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各位同胞虽身处异国他乡,同样心系祖国,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家乡的进步和发展。实现西藏繁荣进步,维护西藏安定团结,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希望广大爱国藏胞一如既往,关心家乡的进步和发展,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代表着中国政府,更是广大国外藏胞共同的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将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继续努力推进中尼双边关系发展,竭诚为广大爱国藏胞热情服务、排忧解难。

  最后,感谢西藏昌都市康巴文化艺术团为我们带来精彩演出。祝广大藏胞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罗萨扎西德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