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在“丝路光明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23-05-04 18:43

很高兴出席2023“丝路光明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自2014年起,“丝路光明行”活动已在尼成功举办6次,累计为500余人带来光明,成为中华寺、潮青会和阿尼哥协会合作主办的品牌公益项目,谱写了中尼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佳话。在此,我谨对各位医生和慈善人士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

生命权和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良好的健康与福祉”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中国是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致力于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尼医疗卫生合作成果丰硕,已成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为尼援建了包括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公务员医院、传统医药研究中心等医疗设施,累计向尼派遣14批医疗队,近250名队员先后来尼工作,并多次在尼各地开展义诊活动,为尼人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民众医治病患。中方还通过培训交流、提供奖学金等方式组织尼医务人员和学生赴华学习进修,为尼培养了一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人才队伍。

新冠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面对威胁全人类生命健康的共同挑战,中国展现担当作为,向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疫苗等医疗物资,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中尼传统友谊在携手抗疫中得到进一步升华,谱写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友谊新篇章。日前,中国援尼公务员医院升级改造项目顺利移交,普拉昌达总理亲自向中国援尼医疗队授予“国家健康卫士勋章”,今天我们又一起启动“丝路光明行”系列活动,这是中尼高质量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最新成果,我相信双方医疗团队将以仁心仁术更好造福尼当地人民。

当前,中国已经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尼泊尔也在努力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争取如期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应有之义,也是中尼两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丝路公益,光明无限。新征程上,中国愿同尼方一道,共同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等重大理念,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持续深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景。

最后,预祝“丝路光明行”活动越办越好、持之以恒地把光明送到尼泊尔的各个角落,为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和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祝愿中尼跨越喜马拉雅山的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