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出席加德满都大学“2023国际中文日”活动
2023-04-26 12:12

4月24日,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23年国际中文日”活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加德满都大学副校长波拉·塔帕,尼中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尼泊尔各领域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师生代表、当地中文爱好者等100余人参加,河北经贸大学校长黄晟、副校长李桂君线上出席。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国际中文日的主题是“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中文是世界上保持连续性的最古老语言之一,也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联合国成立之初就将中文确定为工作语言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文教育,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机构、企业以及个人开始将中文作为工作学习生活的语言。

中方愿与尼方一道,推动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愿推动汉语教学提质升级,拓展中文在学术研究、经贸往来等各领域的应用空间,通过中文+职业技能教育、中尼双语教材开发等方式,促进汉语教学的专业化和高端化。中方愿与尼方一道,推动中尼语言互学互鉴。中方愿推动更多优秀的中文影视剧、书籍等文化产品进入尼泊尔,也欢迎尼泊尔在华推广尼语文化资源,更好促进两国文化双向交流合作。中方愿与尼方一道,推动两国民心相通。在尼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和志愿者教师要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我们也将继续通过提供政府奖学金等方式,欢迎更多尼学生赴华亲身感受一个传统与现代融合的魅力中国。

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副校长波拉·塔帕、河北经贸大学校长黄晟、尼中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等在致辞中表示,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掌握中文是开启了解古老和当代中国的钥匙。中国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学习中文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已成立15周年,为尼泊尔各领域培养了大批懂中文、讲中文、爱中国的优秀人才,为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河北经贸大学和加德满都大学愿继续深化合作交流,鼓励两国学生互学互访,更好地推动中文教育。

活动期间,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点的学生们,通过表演太极和少林功夫、中文歌曲演唱、中文诗歌朗诵等展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为大家奉上一场文化视觉盛宴,受到现场嘉宾广泛好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