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在加德满都大学“2023国际中文日”上的致辞
2023-04-26 12:11

非常荣幸与各位嘉宾、各位中文爱好者共同出席加德满都大学“2023国际中文日”的活动。加德满都大学是尼泊尔最高学府,为尼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了大批人才,在国际上也广受赞誉。河北经贸大学和加德满都大学于2007年合作成立尼泊尔首家孔子学院,多年来齐心奋进,致力于在尼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为尼各行业培训了数万名汉语学员,成为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重要桥梁和平台。

今年国际中文日的主题是“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中文是世界上保持连续性的最古老语言之一,也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联合国成立之初就将中文确定为工作语言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文教育,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机构、企业以及个人开始将中文作为工作学习生活的语言。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动荡与变革交织,团结与分裂对抗,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包括中文、尼文在内的每一种语言都可以为增进文明对话、深化相互理解发挥作用。

中方愿与尼方一道,推动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几十年来,中文教育在尼成绩斐然,尼泊尔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持续增加。我们愿推动汉语教学提质升级,在继续做好大众化和普及化的基础上,拓展中文在学术研究、经贸往来等各领域的应用空间,通过中文+职业技能教育、中尼双语教材开发等方式,促进汉语教学的专业化和高端化。

中方愿与尼方一道,推动中尼语言互学互鉴。中尼世代友好,有着上千年的文明交往史。中文和尼语同受东方哲学的影响,中国有很多典籍用中文记载着尼泊尔的故事,尼泊尔也曾长期用尼语与中国通信。中方愿推动更多优秀的中文影视剧、书籍等文化产品进入尼泊尔,也欢迎尼泊尔在华推广尼语文化资源,更好促进两国文化双向交流合作。

中方愿与尼方一道,推动两国民心相通。两国普通民众希望从更加多元的视角、更加深入的层次了解彼此的文化。在尼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和志愿者教师要发挥自身优势,守正创新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我们也将继续通过提供政府奖学金等方式,欢迎更多尼学生赴华亲身感受一个传统与现代融合的魅力中国。

各位朋友们,

随着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愿同尼方一道,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两国与两国人民,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共谱中尼友谊新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