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出席“2023国际中文日”活动
2023-04-21 18:57

4月20日,陈松大使应邀出席特里布文大学举办的“2023年国际中文日”活动。尼泊尔语言委员会主席戈帕尔·塔库尔,前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德尔,尼泊尔各领域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媒体代表、学校师生等参加。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国际中文日的主题是“中文:增进文明对话”。学会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汉语文字意蕴深长,延续数千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汉语已被联合国列为工作语言之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外国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近2亿。汉语重要性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成为中国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主席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核心内容包括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愿与尼方持续深化在全球文明倡议框架下的文明对话和交流活动,为中尼友好不断注入新动力。

我们要加强中尼文明互鉴,帮助两国人民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我们要加强经贸及人员交流,在基础设施、边界口岸、新能源等各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拓展人员交往,共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美好画卷。我们要促进民心相通,办好茶文化展览展示、端午节龙舟赛、电影节、绘画比赛等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同尼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合作。

尼泊尔语言委员会主席戈帕尔·塔库尔,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孙占学、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王刚,加德满都科教中心执行主任汪涛等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是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增强不同文明对话的桥梁。中文不仅是中国的官方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现在有越来越多尼泊尔人选择中文作为自己的就业语言,希望大家学习中文,喜爱中文,用好中文,共赏中文魅力,实现自身发展。

活动期间,来自特里布文大学、杜巴中学等大中小学的学生们以及尼当地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先后进行了中文歌曲演唱、中文诗歌联诵、中国茶艺书法表演、中国舞蹈表演等。整台节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现场嘉宾反响热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