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在特里布文大学“2023国际中文日”上的致辞
2023-04-21 18:56

非常荣幸与戈帕尔· 塔库尔主席和各位嘉宾、各位中文爱好者共同出席“2023国际中文日”的活动。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尼重要成果,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于2022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特里布文大学是尼泊尔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高校,东华理工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也是中国国家级研究型大学,三校共建孔子学院可谓强强联合。特大孔院成立近一年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尼民众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和认知中国的重要平台。

今年国际中文日的主题是“中文:增进文明对话”。学会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汉语文字意蕴深长,延续数千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汉语已被联合国列为工作语言之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外国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近2亿。汉语重要性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成为中国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主席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核心内容包括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愿与尼方持续深化在全球文明倡议框架下的文明对话和交流活动,为中尼友好不断注入新动力。

我们要加强中尼文明互鉴。中尼世代友好,留下许多动人的交流佳话。公元636年,大唐高僧玄奘不远万里到蓝毗尼瞻礼取经,其在《大唐西域记》中的记述成为千年后蓝毗尼最终被认定为佛祖诞生地的重要依据。前不久,我亲自赴蓝毗尼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参访了迦毗罗卫国遗址等地,聆听历史的对话与回响,深切感受到中尼文明交流互鉴的勃勃生机与美好前景。中方愿同尼方一道,实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帮助两国人民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

我们要加强经贸及人员交流。近年来,中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前行,大批中资企业来尼投资兴业,为尼泊尔的汉语学习者施展个人才华、改善家庭生活提供了重要平台。尼泊尔以其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璀璨的历史文化受到中国游客的热捧,日前我在特里布文国际机场迎接了首批“回归”的中国游客团队,相信中国游客将助力尼旅游业复苏、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方欢迎尼泊尔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愿与尼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在基础设施、边界口岸、新能源等各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拓展人员交往,共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美好画卷。

我们要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指出,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目前,在尼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超过万人,每年还有百余名尼泊尔留学生利用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深造。汉语已被很多尼中小学校列入学习课程,我们将派六十名汉语志愿者教师奔赴尼各地协助开展汉语教学。今年我们还将举办茶文化展览展示、端午节龙舟赛、中国节暨加德满都论坛、电影节、绘画比赛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同尼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知相通。

同守一座山,命运紧相连。矗立在中尼两国间的珠穆朗玛峰,以一山雪水滋养两处文明,孕育出两国多彩绚丽的文化。随着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愿同尼方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尼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希望越来越多的尼泊尔朋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也希望尼政府各部门和特里布文大学等机构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文教育,让我们携手共促中尼文明交流之花遍开喜马拉雅山两侧。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