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出席“凤凰灵感·中尼文化峰会”
2023-03-22 13:22

3月20日,“凤凰灵感·中尼文化峰会”在加德满都举办。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尼共(联)领导人、前尼泊尔驻以色列大使阿简·沙克雅,尼中工商会前主席拉杰什·卡斯吉·施雷斯塔出席并致辞,尼泊尔各领域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媒体代表、留华学生及30余所当地学校师生等400余人参会。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尼泊尔带来新机遇。中国人历来推崇“和而不同”的理念,尼泊尔资深作家、历史学家萨蒂亚·莫汉·乔希也曾说过,“当你谈论文化多样性时,你就是在为包容性留出空间”。人文交流合作是中尼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尼方一道,努力开创中尼两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陈松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未来属于青年。在座各位同学都是尼泊尔和中尼友谊的未来与希望。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努力学习,为增进中尼两国友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努力做传承发展中尼友好事业的使者。中国驻尼使馆也将为大家自身发展与进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阿简·沙克雅和拉杰什·卡斯吉·施雷斯塔在致辞中表示,尼中两国世代睦邻友好,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尼中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语言是实现尼中文化交流的桥梁,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年青一代有机会学习中文、会说中文。我们愿同中国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为尼中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陈松大使和凤凰灵感执行主席明贤共同向Premier School等4所学校颁发了纪念证书,感谢各校长期以来对中尼关系的支持与推动。尼泊尔小朋友们现场表演了古诗汉语朗诵、中文歌曲演唱、尼泊尔传统舞蹈等文艺节目,赢得阵阵掌声。活动最后,400多名嘉宾齐声用汉语高喊“中尼友谊万岁”、“我爱中国”等口号,现场氛围热烈感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