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出席中尼投资与经贸论坛
2023-03-15 12:18

3月14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尼泊尔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中尼投资与经贸论坛在加德满都举行。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尼泊尔工业联合会主席阿格拉瓦尔、尼工商供应部等多个部委常秘、中尼企业家代表近200人出席。

张少刚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尼建交68年来,两国工商界在双方领导人指引下,不断深化经贸与投资务实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应着力于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拓展投资合作领域,充分发挥经贸促进机构作用,进一步夯实经贸合作基础,推动两国工商界为中尼关系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尼经贸往来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双边友好关系稳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中尼双方应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夯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将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刚刚成功闭幕的中国两会不仅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凝聚了共识和力量,也为中尼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双方应继续加强发展战略融合,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交流纽带。中方欢迎尼泊尔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欢迎尼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在实现繁荣和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始终是值得尼泊尔信赖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普拉昌达总理在致辞中表示,尼中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尼泊尔最大外资来源国、最大游客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尼中投资与经贸论坛为两国经贸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尼方愿同中方一道,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充分挖掘双边经贸潜力,扩大人文交流规模,拉动旅游业增长,携手实现疫后经济复苏。尼方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欢迎中国企业来尼投资兴业。普拉昌达并对中国将尼泊尔列入第二批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试点名单表示感谢,称这将对尼旅游业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尼投资委员会主席苏希尔介绍尼投资政策等,两国企业家代表分别介绍了投资、基建、旅游、医疗、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情况。两国企业并现场进行了商务对接。

应尼泊尔工业联合会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率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于3月12日至15日访问加德满都,拜会副总理兼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施雷斯塔、工商供应部常秘马拉西尼等政府高级官员,同尼泊尔工业联合会举办中尼投资与经贸论坛,并与尼中工商会、在尼中资企业座谈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