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
2023-02-28 21:57

2月28日,陈松大使在尼泊尔官方媒体《新兴尼泊尔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心系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3年2月21日,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概念文件》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一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支持联合国为预防战争冲突、建设和平架构、推动战后重建所作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携手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三是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支持问题当事方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推动国际社会主持公道正义,给热点“降温”,给危机“泄压”。四是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致力于全球战略稳定,反对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风险,致力团结抗疫、合作反恐,共同维护数据安全、生物安全、供应链科技链稳定。五是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协同、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

可能有尼泊尔朋友会问,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底层逻辑是什么,为什么更好、更可行、更有利于世界?原因有三:

全球安全倡议根植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大同、天下为公,是中国人民数千年来的真诚心愿。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长久之道在于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从而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不能把自身“绝对安全”建立在别人的“绝对不安全”之上。要共同致力于降温灭火、维稳劝和,鼓励冲突各方以对话解决纷争,而不是通过滥用制裁、售武牟利等手段煽风拱火。

全球安全倡议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也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等问题上,中方都发挥了重要的建设作用。中国不仅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将是落实这一倡议的行动派。

全球安全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当前,世界正前所未有地面临分裂的危险。一些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加剧全球安全治理赤字。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真正多边主义理念,呼吁世界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零和博弈、阵营对抗过时观念,倡导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为进一步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中国愿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