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接受《加德满都邮报》《坎蒂普尔报》书面采访
2023-02-20 20:02

2月20日,陈松大使接受《加德满都邮报》(英文)和《坎蒂普尔报》(尼文)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您履新中国驻尼大使已一个月,请问您对尼泊尔的印象如何?

在中国人民心中,尼泊尔美景秀丽,人民幸福指数高,是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百花之国。我在北京生活期间,曾多次路过妙应寺,其中的白塔就是由尼泊尔工匠阿尼哥主持下建成。1月8日我抵尼履新,一下飞机便被尼人民的热情深深感染。一个月来,我走访了尼泊尔多地,同尼各界朋友广泛接触,深刻体会到了尼泊尔人民对发展与繁荣的向往,深切感受到中尼友谊在尼根深叶茂。我相信,在尼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下,在中国等友好国家支持下,尼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发展和人民富足的愿景。同时我也相信,中尼关系将在两国领导人坚强领导下不断迈上新高度,取得新进展,结出新成果。

二、您任内工作重点是什么?对中尼关系有何期待?

2019年,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实现年内历史性互访,两国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尼新政府施政元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尼泊尔并肩前行,携手进步,共赴繁荣。

一是拓展发展战略对接“新通道”。中方欢迎尼方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搭乘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

二是打造各领域务实合作“新平台”。中方愿同尼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在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减贫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来尼投资兴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尼泊尔制造”愿景。

三是构建人文交往合作“新高地”。中方愿同尼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让两国文化交相辉映,两国人民相知相亲。

我相信,只要我们汇众智、集众力,既利当前,又谋长远,就一定能够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

三、建设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是中尼领导人重要共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计划?请您介绍一下中尼跨境铁路、陆路口岸合作的最新进展。

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是中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全方位,涵盖铁路、公路、航空、口岸、通信、电网等各领域联通,是名副其实的多维度“联通网”;二是惠民生,建成后将助力尼实现从“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真正造福尼人民;三是可持续,相关项目将不断提升尼经济造血能力,为尼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尼跨境光缆开通,阿尼哥公路三期保通工作顺利完成,博克拉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型。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中尼“一带一路”合作一定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多新成果。

建设跨境铁路是中尼历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梦想,首批来尼的中方可研专家组已经顺利完成有关工作,为后续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前不久,吉隆口岸恢复双向过货,普兰口岸恢复对尼单向过货。中方将于今年完成里孜口岸的建设和验收工作,也希望尼方尽快完善尼方一侧基础设施,为里孜口岸早日开通创造条件。

四、当前,尼泊尔左翼政党牵头组建了联合政府,请问中方对此如何看待?

中方同尼历届政府均保持了良好关系。正如尼泊尔朋友所言,中尼之间只有友谊,没有任何问题。中方从不干涉尼泊尔内政,对尼友好面向尼所有党派、全体人民,从不因在朝在野论亲疏。中方支持尼各党各派从国家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包容协商、团结协作,共同探索出一条有利于维护独立自主、保持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实现民生改善的发展道路。在此过程中,中方将始终是尼信得过的好邻居、靠得住的好朋友、能放心的好伙伴。

五、前段时间,中国政府针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防疫措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请您介绍有关情况。

过去三年,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中国还向各国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和数千亿件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中国这份非凡的抗疫答卷,成绩殊为不易,世人有目共睹,历史必将铭记。

当前,中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全面落实落地,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春节期间,中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2.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50.75亿美元,日均出入境41万人次,电影票房9.9亿美元。强劲的数据,火热的消费,折射出神州大地的繁荣景象,为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和强大韧性写下生动注脚。随着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和潜能将充分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六、中国政府调整防疫措施后,您对两国人员往来有何期待?是否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造访尼泊尔?尼泊尔民众赴华是否会更加便利?

尼泊尔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独具特色的山川美景和历史人文,是中国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3年在尼拍摄的中国电影《等风来》让我们领略了尼泊尔的独特风景和文化,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来访。今年春节七天假期,中国出境人数超过287万人次,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640%。无论是在斯瓦扬布寺还是泰米尔街头,中国游客的数量显著提升,我相信今年会有越来越多中国游客造访美丽的尼泊尔。同时,中国驻尼使馆也愿积极为尼民众赴华提供便利,搭建更多促进中尼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七、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的经济形势,请您介绍有关情况。

尽管受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但中国顶住压力,实现经济运行总体稳定。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 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我们积极扩大开放,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超过1771亿美元,外贸规模首次突破5.9万亿美元,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为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了关键作用。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积聚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5.2%,对全球GDP增长贡献率将达到30%-40%。中国向好发展,世界更加受益。随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助力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各国实现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

八、中国对南亚的政策是什么?

中国是南亚最大的邻国,同南亚国家有着悠久的联系。在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相互理解与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方向。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共进,谱写一个个友谊新篇章。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中马友谊大桥实现了马尔代夫人民拥有跨海大桥的百年夙愿,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成为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中孟友谊八桥正助力孟加拉国实现“金色孟加拉”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南亚,符合本地区国家和人民利益。南亚蕴含着无限发展生机,中国和南亚国家的合作拥有着广阔光明前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愿继续同南亚国家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发展经验互鉴,推动发展优势互补,同南亚国家一道同心圆梦。

九、当前,中国、美国、印度均加强了同尼泊尔的互动,请问您对此如何看待?

中方始终认为,中美关系并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共同繁荣。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的最好选择。中印同为发展前景广阔的重要新兴经济体,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

中方始终秉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理念,向尼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或经济条件的支持,真心帮助尼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时,中方也乐见尼泊尔与美、印等国家平等开展合作,希望各方在同尼合作时,充分尊重尼独立主权和国家利益。中方愿同尼方探索开展“中尼+”合作模式,同包括美、印等在内的各国共同支持尼实现繁荣,助力尼成为国际发展合作新高地。

九、您还有什么想要向尼泊尔民众表达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尼关系发展离不开每位尼泊尔民众的参与。两国人民越相互了解,越频繁走动,两国友好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我感叹于尼泊尔的秀美山川和独特文化,期待着能探寻风物美食,领略人文景观,交到更多尼泊尔朋友。我也欢迎大家多来使馆做客,多去中国走走,亲身感受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最后,希望大家积极支持我本人的工作和中尼关系发展,让我们共同把中尼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