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松大使在援尼拉特纳中学新校舍启用仪式暨59周年校庆上的致辞
2023-02-05 00:49

尊敬的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阁下,

尊敬的萨普科塔阁下,

拉特纳中学校长、师生们,

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与普拉昌达总理共同出席今天的活动。今天,我沿着以中尼友好交往史上杰出人物阿尼哥命名的公路一路行来,欣赏到了白雪皑皑的山峦,遇见了幸福生活的尼泊尔人民,尼泊尔的美丽再一次让我赞叹。

拉特纳中学坐落于高耸的久噶尔雪山脚下,历经59载风雨,为尼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2015年尼遭遇大地震,拉特纳中学受损严重。地震无情,中尼有爱。为了让广大同学们能够尽快有学上、上好学,中国政府将拉特纳中学作为援尼重点项目之一。中尼两国工程人员同心协力,在两年半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中学重建项目。窗明几净的校舍再次传出朗朗读书声,宽阔平坦的操场满是孩子们奔跑的身影,拉特纳中学成为中尼守望相助、共谋发展的新象征。我谨对拉特纳中学新校舍的顺利启用和59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和尼泊尔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尼友谊掀开新篇章。近年来,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百年名校杜巴中学等陆续竣工交付,公务员医院、辛杜巴尔乔克县医院等建成使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震后修复顺利通过中期验收,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进行新阶段,中国援建的博克拉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吉隆口岸恢复双向过货。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契合尼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给尼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显示出强大生命力。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尼泊尔新政府施政的元年。中方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亲诚惠容的外交方针,以中国新发展为尼泊尔带来新机遇,积极同尼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拓宽两国经贸和人文往来,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助力尼实现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梦想。

各位朋友,

教育是国之大计,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中国愿继续为尼教育发展提供支持,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掌握更多的本领,长大后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我们也欢迎更多尼青年才俊赴华留学深造,让年轻一代成为助力尼繁荣发展和弘扬中尼传统友谊的生力军。

最后,祝跨越喜马拉雅的中尼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