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接续奋斗来时路,踔厉奋发新征程——陈松大使在到任暨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21 00:00

尊敬的蒂米尔希纳主席,

尊敬的尼泊尔社会各界朋友们,

亲爱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们,

大家好,Namaste!

感谢大家出席我的到任招待会暨中国驻尼泊尔使馆2023年春节招待会,非常荣幸蒂米尔希纳主席能够亲自出席。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再过两天将迎来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这是我在尼泊尔度过的第一个中国新年,也是中国驻尼使馆时隔近3年后首次举行线下招待会。生肖兔寓含着善良、美丽、机智、祥和的良好祝愿,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全体同事,祝大家新春快乐!祝愿大家在兔年里生活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导向、运筹帷幄,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动荡变革的世界不断注入信心与希望。

——我们为应对百年变局凝聚正能量。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中国内外政策保持高度稳定性和确定性,充分彰显了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我们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疫情等短期冲击未改变中国经济向好大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人民币,粮食实现“十九连丰”,“天宫”空间站闪耀太空,C919大飞机振翅翱翔。随着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前景光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

——我们为坚持人民至上作出新贡献。回首过去三年时间,中国成功应对多波疫情冲击,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有效保护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因时因势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每一次优化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抗疫策略是最符合中国国情、完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有效举措。在世纪疫情面前,“中国援助”从未缺席,我们向150多个国家提供了包括22余亿剂新冠疫苗在内的大量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维护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将始终不渝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朋友们,

过去的一年里,在中尼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多次互致信函,班达里总统并视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活动,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伟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成功访尼,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蒂米尔希纳主席视频会见,就双边关系等深入交换意见。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等先后访尼,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中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正在绘就,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迈出新步伐,博克拉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喜迎各方游客。吉隆口岸恢复双向过货,满载商品的货车往来穿梭,更好地满足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正助力尼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梦想照进现实。

中尼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离不开中尼政府和尼各界人士的付出和浇灌。我抵达尼泊尔之后,尼各界人士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和对中尼合作的积极支持让我倍受感动和鼓舞。中方祝贺尼顺利完成三级选举并组建新政府,祝贺新任内阁成员履新就职。愿携手同行,将尼泊尔打造成中国同南亚国家合作的新高地,共同书写中尼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中尼关系的发展也离不开在尼中国同胞的支持和参与。大家不辞辛苦跨越喜马拉雅山来到尼泊尔,成为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中尼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尼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大家身在海外,情系祖国,在尼创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关心和支持国家发展建设。在此,我要向大家道声“辛苦了”。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希望大家同尼泊尔人民和睦相处,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为中尼互利合作牵线搭桥,为中尼友谊大厦添砖加瓦。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将坚持人民至上和“外交为民”理念,热忱为在尼同胞服务。大使馆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娘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各位朋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也塑造了世代友好的中尼友谊。现在,历史的接力棒来到我们的手中,时代的责任落在了我们的肩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携手并进,同心同德,谱写中尼友好新的时代华章,推动两国关系再创新的更大辉煌!

最后,祝伟大的祖国与尼泊尔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中尼友谊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高耸矗立!祝大家兔年吉祥、幸福安康,皆得所愿!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