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举行陈松大使到任暨新春招待会
2023-01-20 23:34

1月19日晚,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在加德满都牦牛酒店举办陈松大使到任暨癸卯年新春招待会。尼泊尔议会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议会众议院代议长拉纳,尼泊尔共产党(联合社会主义)高级领导人、前总理卡纳尔,尼泊尔社会主义党主席、前总理巴特拉伊,工商和供应部长班达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副主席、前众议院议长马哈拉,人民社会主义党主席、前副总理亚达夫,大会党高级领导人、前副总理鲍德尔,大会党领导人、前副总理尼迪,大会党副主席古隆、高级领导人柯伊拉腊,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前副总理梅纳利,文化、旅游和民航国务部长塔库莉,卫生和人口国务部长托西玛,尼军总参谋长夏尔玛上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副主席莎基娅、秘书长谢卡尔,民意党主席劳特等高层政要、政党领袖、各界友人、驻尼使节、华侨华人、在尼中资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代表等七百余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为应对百年变局凝聚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为坚持人民至上作出新贡献。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沧海横流,更当破浪前行。中国将始终不渝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陈松大使表示,过去一年里,在中尼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多次互致信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等先后访尼。中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正在绘就,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助力尼实现“陆联国”的梦想。中尼关系发展离不开在尼中国同胞的支持和参与。中国驻尼使馆将坚持人民至上和“外交为民”宗旨,热忱为在尼同胞服务,不断增强同胞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松大使表示,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代又一代的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也塑造了世代友好的中尼友谊。现在,历史的接力棒来到我们的手中,时代的责任落在了我们的肩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携手并进,同心同德,谱写中尼友好新的时代华章,推动两国关系再创新的更大辉煌!

蒂米尔西纳主席祝贺陈松大使履新并表示,尼中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中国一直是尼泊尔的可靠伙伴。近年来,在尼中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尼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22年,尼泊尔顺利完成三级选举并组建新政府,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尼中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必将迎来美好未来。尼方高度赞赏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愿同中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不断丰富尼中关系内涵。希望中方继续为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助力尼疫后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蒂米尔希纳表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中国人民的团圆佳节。来到招待会现场,我便被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氛围所感染。参加招待会的很多朋友都是尼中友谊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尼中文明的传承者和促进者,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关心尼中关系发展。蒂米尔希纳用中文送上祝福:“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大吉!”

招待会上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孔子课堂中小学生表演了《鲜花盛开迎朋友》、《风景这边独好》等集体舞蹈,用活泼灵动的舞步表现了尼泊尔人民淳朴好客和独特风景。在尼侨胞热情献唱《好运来》,祝福大家勤劳生活美、健康春常在。中尼青年代表联袂演唱《朋友》、《少年》等歌曲,共话中尼友谊、尽显青春风采。招待会上还举办了图片展,展示党的二十大、中国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中尼高层交往、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招待会现场布置中国文化展台,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毛笔书法等,参会嘉宾纷纷踊跃体验。准备了大量精美图书、画册,宣传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情况和中尼两国风土人情。

整场招待会持续近4个小时,会场张灯结彩、其乐融融,来自各行各界的朋友们一起欢庆春节,共祝中尼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中尼友谊像喜马拉雅山一样耸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