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欣临时代办出席博克拉国际机场投运仪式
2023-01-02 15:59

1月1日,中国援建的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举行盛大投运仪式。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临时代办王欣出席并致辞,国际民航组织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代表、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什努·鲍德尔、民航局局长阿迪卡里、甘达基省首席部长、博克拉市市长及各界人士万余人参加。

普拉昌达总理在致辞中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为博克拉国际机场项目提供的大量支持与帮助,对博克拉人民历经50载漫长等待后终于拥有现代化国际机场表示热烈祝贺。普拉昌达表示,当今世界是联通的世界,现代化机场对于尼泊尔这样的山地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我高度重视家乡博克拉的发展与建设,首次出任总理期间我曾代表尼泊尔政府同中国政府就建设博克拉国际机场达成初步协议,第二次出任总理时我曾会见习近平主席,推动尼中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第三次出任总理后,我有幸参加博克拉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亲手揭开尼泊尔最为现代的国际机场的面纱。

普拉昌达强调,随着新机场投运,博克拉已成为尼泊尔与许多国家联通的中心,没人会质疑新机场对该地区和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新机场投入运营、尼中边境口岸近日恢复双向贸易、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启动,一些大项目正在中国支持下得以启动,希望中方加快推进速度,为尼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尼人民实现发展和繁荣。尼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让尼泊尔从“陆锁国”真正成为“陆联国”。

王欣在致辞中对博克拉国际机场的顺利投运致以热烈祝贺,表示衷心感谢普拉昌达总理和尼政府各部门多年来对该项目给予的积极支持和大力配合,感谢项目组中尼双方全体工程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卓越贡献。

博克拉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登山客的天堂,也是普拉昌达总理的家乡,新建一座现代化国际机场是博克拉人民怀揣了半个多世纪的梦想。从1971年项目用地获批,到2008年中工国际首次来尼考察,从2016年破土奠基,再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工地,我们共同见证了一座崭新的现代化4D级机场从无到有,在巍峨圣洁的鱼尾峰下、恬静柔美的费瓦湖旁拔地而起。新机场采用中国和国际民航组织标准设计建造,体现了中国工程质量,象征着尼泊尔国家荣誉,成为中尼共建“一带一路”的一张亮丽名片。

博克拉国际机场项目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普拉昌达总理早在本世纪初就推动建设博克拉国际机场。习近平主席2019年访尼期间,双方表示将密切配合,推动博克拉国际机场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今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尼期间,与尼方共同出席博克拉国际机场建安工程竣工典礼。尼泊尔多任总理曾莅临视察,推动项目建设。机场建设过程中上演了一幕幕中尼一家亲、同心共圆梦的感人故事。新机场开工时,几千名尼当地群众来到现场,载歌载舞地庆祝。施工项目方积极回馈和造福乡里,赴卡利卡大学资助学费、捐赠书本,赴博克拉市内交通干道抢修桥梁,向当地员工家人发放防疫用品。近千名尼方工作人员在项目上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伴随着机场建设成长为相关行业的专家里手。新机场不仅是便利尼泊尔与中国和世界各国人员往来的航空枢纽,也是见证中尼患难真情和友好互助的友谊工程,成为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生动实践和有力见证。

王欣强调,2023年我们将迎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一带一路”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得到了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响应。普拉昌达总理2017年访华期间,中尼就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共识。2019年班达里总统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同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宣布将“共同打造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我们按照两国元首的指引,推进“一带一路”在尼从愿景成为现实,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携手共建跨越喜马拉雅的飞天路。建设中尼跨境铁路是尼泊尔历代领导人和普通民众的期盼。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国同意使用对尼援款支持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中方技术专家组已于近日抵达尼泊尔,标志着这条“天路”的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尼泊尔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梦想终将成真。

——我们携手共建联通中尼往来的生命线。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努力保持中尼口岸货运功能畅通,阿尼哥公路保通三期等项目也顺利完工,为保障尼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发挥重要作用。吉隆口岸已于日前恢复了双向过货功能,满载尼泊尔货物的车辆驶入中国,更多的尼泊尔产品将出口到中国,中尼贸易将迎来新的春天。

——我们携手共建惠及广大民众的幸福站。中国援建的公务员医院即将竣工,辛杜巴尔乔克医院正在建设,将极大改善周边民众的就医条件。中国第14批援尼医疗队也投入工作,为当地民众提供诊治服务。杜巴中学、巴拉维中学、拉特纳中学等震后重建项目竣工交付,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

——我们携手共建促进相知相亲的友谊桥。新冠疫情期间,两国人民互帮互助,谱写友谊新篇章。一部著名的《等风来》电影让中国民众了解到尼壮美风光和人文魅力。中国将于1月8日起取消中外人员入境检测隔离措施,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相信这将助力尼“观光十年”计划迎风而起!

事实证明,中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尼泊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取得了成果丰硕的实际进展,给尼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成为中尼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面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相信中尼“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新的一年里为中尼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更强大的推动力。

王欣指出,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中国将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时代变局中的大国责任担当,将给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新机遇。

随着顺利完成大选并组建新政府,尼泊尔站在实现国家繁荣发展的新起点。中方始终将尼泊尔视为周边外交的重要方向,坚定支持尼保持政局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愿同尼方一道,拓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交往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相信,在普拉昌达总理带领下,在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最后,值此2023新年到来、中国新春佳节将至之际,衷心祝福普拉昌达总理和尼泊尔人民同中国人民共享幸福安康,祝大家新年快乐、新春愉快,祝中尼友谊万古长青!

※    ※    ※    ※    ※    ※    ※

博克拉国际机场是尼泊尔首座现代化4D级机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尼方提供融资支持,国机集团下属中工国际承建,是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7年正式动工,机场跑道全长2500米,航站楼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配备先进的通信、导航、监视、助航灯光系统等设施,可起降多种常见机型。博克拉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善尼国内交通条件,为外国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方式,有力促进尼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