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尼泊尔使馆举办线上媒体吹风会
2022-04-24 12:27

4月21日,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使馆举办线上媒体吹风会。尼泊尔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新兴尼泊尔报》、新闻在线等尼电视台、广播台、报纸、网络媒体的负责人和记者约30人参加

侯大使表示,当前,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地缘政治冲突回潮,经济复苏低迷承压,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地区形势,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和关心下,中尼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两国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不断走深走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3月25日至27日应邀正式访尼,就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尼成果、推进中尼各领域务实合作等同尼领导人深入沟通对表。会谈会见中,王国委明确提出中方将支持尼泊尔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尼泊尔奉行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支持尼泊尔更加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释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那就是中国对尼友好政策面向尼所有党派、全体人民,始终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会因为尼政局变动而变化。双方还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发展援助、互联互通、能源、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为加快推进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助力。

侯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尼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更加扩展,形成了“硬联通”、“软沟通”和“心相通”立体式推进,政府、市场与社会全方位参与的总体布局,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已从蓝图逐步走向现实。去年至今,双方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巨大困难,在抗疫及卫生、经贸、涉边、大项目合作、互联互通、人文交流方面都取得可喜进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项目是两国互利合作、增进民生福祉的利民工程,在具体项目的选择和实施过程中,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参与企业,均遵循公开、透明和彼此友好协商的原则。近年来我们也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地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假以时日,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会不断取得新成果,行得稳、走得远。

侯大使第一时间宣介了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演讲,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侯大使强调,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任何对中国发展的唱衰、打压或遏制都是徒劳的,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吹风会气氛活跃,交流互动热烈。与会记者踊跃提问,侯大使就口岸通关、尼留学生返华、“一带一路”项目进展、中国企业在尼遇到的困难和中方对尼方经济援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