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侯艳琪大使出席“联合国中文日”活动
2022-04-22 11:54

4月20日,侯艳琪大使应邀出席加德满都大学和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并致辞。尼教育与科技部长迪潘德拉·鲍德尔等出席,河北经贸大学校长刘兵、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孙占学、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线上参加本次活动。

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众所周知,中文是世界上保持连续性的最古老语言之一,也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肩负着为世界提供语言公共产品的重要责任,承载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倡议背后的文化内涵。中文不仅是中国的官方语言,也是人类语言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联合国成立之初就将中文确立为工作语言之一。中文的运用为保障联合国工作有效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将中文日定为每年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中文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之外,学习与使用中文的人数已超过1亿。中文的推广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每年的中文日前后,联合国都会在世界各地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为全球中文爱好者的重要节日。

中文的推广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支持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国落地发展。目前全球现有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孔子课堂,4000多所大学设立中文院系专业课程,69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逾7.5万所各级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开设中文课程。汉语水平考试(HSK)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知名考试品牌,其考点总数达1208个,覆盖了149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合作带动了中文推广持续向纵深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进行国事访问,中尼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合作达成共识。近年来,中国与世界经贸交流和人文往来日趋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机构不断走向世界各地,并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熟练掌握中文的年轻人能够获得更多就业和职业发展机遇。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间的教育合作也为中文推广搭建了重要平台。以中尼教育合作为例,中国政府援建的杜巴中学项目和巴拉维中学项目已投入使用,还有7所学校正在建设中。中国政府每年向尼泊尔提供近百名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尼泊尔教育和各领域培养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这些合作对尼泊尔朋友学习、使用中文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渠道。

侯大使在致辞中特别感谢推动中尼两国文化交流、帮助宣传推广中文的民间友好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尼泊尔留华学生、知华友华人士在尼成立许多尼中友好组织,这些组织成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毛泽东的诗词:评论与分析》尼文书籍发行式,译者就是尼家喻户晓的文学家、翻译家百岁老人乔希先生,他曾长期在华工作,在期颐之年仍笔耕不辍,为促进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正是因为这一代一代有识之士的传承,使会说中文的年轻人在尼泊尔比比皆是,活跃在建设尼泊尔的各行各业。

侯大使最后表示,希望有更多尼泊尔朋友学习中文、体验中文之魅力,感受中华文化之博大,就像今天的活动主题,“中文:共筑美好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筑中尼友谊和两国青年人更加美好的未来!

教育部长鲍德尔表示,中国是尼泊尔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尼中两国关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沟通的桥梁,中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之一,其承载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和璀璨文明。我认为举办中文日活动,推广中文十分必要。近年来,加德满都大学和特里布文大学均开设了孔子学院,很多尼小学和中学都开设了孔子课堂,越来越多尼泊尔学生学习和使用中文。学生们不仅学会了中文,还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人文、学习了中国的先进发展经验,如今在尼泊尔的各行各业为国家建设贡献着力量。语言的交流也增进了两国人文交流,密切了各领域合作。一直以来,中国大力支持尼教育领域,帮助尼援建学校、培养人才,尼人民对此深表感激。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在教育领域也达成重要共识。尼教育与科技部高度重视落实习主席访尼成果,将不断深化两国教育领域合作,鼓励尼更多大学开设中文专业,让更多学生学习中文,为尼中友谊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河北经贸大学校长刘兵、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孙占学、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以及加德满都大学校长塔帕、特里布文大学校长巴斯科塔等在致辞中表示,中文承载了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和智慧,如今在国际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大学将继续为促进中尼教育合作和两国友好交流做出更多努力。

本次“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期间还举行了《毛泽东的诗词:评论与分析》尼文书籍发布仪式,该书共收集翻译了27首毛主席诗词。与会嘉宾还一同欣赏了孔子学院师生带来的中文歌曲、中华经典诵读以及茶艺展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