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尼“一带一路”合作优势不可替代——侯艳琪大使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2022-04-18 19:52

日前,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接受《环球时报》、《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尼、中尼关系及“一带一路”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侯大使表示,尼泊尔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两国始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守望相助、命运与共。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罕见之大疫情交织叠加,中尼两国都面临抗击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3月底访问尼泊尔,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友好邻邦尼泊尔的重视与支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尼期间阐述了中方对尼泊尔的三个支持,包括支持尼泊尔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尼泊尔奉行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支持尼泊尔更加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三个支持”向尼方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那中国的友好政策面向尼所有党派、全体人民。

侯大使强调,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自 2017 年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在互联互通、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均取得积极进展,为尼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对尼合作中,中方注重结合尼泊尔国情特点,助力尼泊尔发挥自身势,分享中国机遇,加快本国发展振兴。近年来,中方先后帮助尼完成建设阿尼哥公路三期保通项目、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一期、塔托帕尼边检站等一系列道路基础设施项目。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帮助尼建设了博克拉国际机场,中国企业还先后承建了特里布文国际机场跑道及平滑道改建项目以及佛祖国际机场升级改造项目,这些合作均帮助尼实现从“陆锁国”向“陆联国”的转变。中尼国除在公路、机场、电力、水利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外,中国还在尼泊尔援建了一批学校和医院,为提高尼泊尔百姓的生活水平、推动尼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侯大使表示,中尼两国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尼期间签署了跨境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技术援助方案,为下一步推进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需要看到,该项目需要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在不足200公里的路段落差超过1000米,还需解决沿途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诸多技术难题。此外,该项目和其他许多在尼基础设施项目一样,还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挑战。希望中尼两国主管部门加强沟通与协调,本着科学的精神,克服困难、久久为功。也希望尼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加强政策稳定性和支持力度,推动跨境铁路这样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切实落地,早日实现两国人民共同的梦想。

侯大使强调,中尼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所具备的优势是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替代的。虽然目前受疫情、尼政局变化等因素影响,两国务实合作的步伐有所减慢,但相信没有什么能干扰两国合作大方向,尼泊尔人民已经并将继续从“一带一路”中受益。中方对尼泊尔的支持,着眼于推动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尼人民生活水平,充分尊重尼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从不干涉尼内政,不与任何其他国家竞争,也不在尼搞地缘政治博弈。“尼泊尔应成为各国友好合作的‘示范园’,而非地缘博弈的‘角力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