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调整健康码要求的通知 (2022年3月29日版)
2022-03-29 20:52

为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根据国内最新要求,中国驻尼泊尔使馆自2022年4月1日起,调整申领健康码要求,有关旅客需根据接种疫苗情况实行“双核酸”或“核酸+IgM”检测以申请健康码,同时增加一次登机前快速抗原检测:

一、基本原则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持续高位运行,国际旅行交叉感染风险极大。请大家“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如确有特殊困难或紧急人道主义事由急需回国,请选择从尼泊尔出发后中转1次回国路线,申请健康码时须上传困难证明材料。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不受理从第三国始发、经尼转机赴华人员的健康码申请。因执意来尼中转产生的滞留、遣返等后果将由个人承担。

二、闭环隔离

(一)在尼中资企业人员,需在登机前21天进行闭环隔离及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终止行程安排,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亦照此办理。请在尼中资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切实承担管理责任,负责妥善监督员工隔离管理,隔离期满后由企业出具《隔离证明》(附件1),企业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二)其他赴华人员,需在登机前14天严格进行居家隔离及自我健康监测,按要求填写《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附件2)。请在有单独居住条件的场所、确保单人单间进行隔离,隔离期间除检测外,请勿外出或与他人接触,严格做好防护,确保自身健康。

注:闭环隔离、健康监测及登机前14天检测等起算时间不含登机当天。如在尼泊尔登机日期为3月28日,登机前第14天为3月14日,登机前第21天为3月7日。

三、检测要求

(一)已完全接种疫苗并满14天以上人员

在尼泊尔登机前需进行4次核酸检测和1次快速抗原检测。

第一次核酸检测在登机前14天,

第二次核酸检测在登机前72小时内,

第三次检测在登机前48小时内,

第四次检测在登机前24小时内进行。

登机前12小时内做1次快速抗原检测。(注:如登机时间在下午,须在当天上午进行快速抗原检测。如登机时间在上午,考虑到实际情况,可在登机前一天下午进行快速抗原检测。)

以上5次检测须在我馆指定机构进行,其中48小时和24小时的核酸检测须选择不同的指定机构交叉进行。目前我馆指定检测机构名单如下:


(二)未接种疫苗、或未完全接种疫苗人员(应接种两针疫苗但只接种了一针,同一天接种两针疫苗人员,视为未接种)

在尼泊尔登机前需进行3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IgM抗体检测和1次快速抗原检测。

第一次核酸检测在登机前14天,

第二次核酸检测在登机前72小时内,

第三次检测在登机前24小时内同时进行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

登机前12小时内做1次快速抗原检测。

(注:如登机时间在下午,须在当天上午进行快速抗原检测。如登机时间在上午,考虑到实际情况,可在登机前一天下午进行快速抗原检测。)

以上5次检测须在我馆指定机构进行,其中72小时和24小时的核酸检测须选择不同的指定机构交叉进行。

四、上传材料注意事项与材料清单

(一)因健康码审批需要时间,请在获得检测结果后第一时间申请健康码,以免耽误行程。如登机时间在上午,健康码受理时间截止到前一天晚9点。如登机时间在下午,健康码受理时间截止到登机前4小时。

(二)为提高效率,请按以下清单要求,一次性上传全所有材料。填报时 “采样时间”选项中填写登机前48小时。材料清单如下:

1、所有检测报告,

已完全接种疫苗:登机前14天、72小时、48小时、24小时4份核酸报告,和12小时1份抗原报告。共4核酸+1抗原。

未接种疫苗:登机前14天、72小时、24小时核酸报告,24小时IgM报告和12小时1份抗原报告。共3核酸+1IgM+1抗原。

2、《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需写清楚每一针的情况,模板请见附件3),

3、疫苗接种证书,

4、困难证明材料,

5、机票行程单,

6、尼泊尔签证、尼泊尔入境章、中国出境章,

7、企业隔离证明或《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

五、疫苗接种证书

(一)如在国内完全接种疫苗,请上传《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样式如下图)。具体请搜索微信小程序进入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点击“出国人员入口”下的“查看及出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即可获取。如在微信小程序内查询不到接种记录,也可上传国内接种机构颁发的疫苗接种证书。

(二)如在尼泊尔完全接种疫苗,请上传尼泊尔卫生部颁发的“Covid-19 Vaccination Certificate(CVC)”证书(样式如下图)。该证书需在线申请,网址为https://vaccine.mohp.gov.np/public-request-form。

六、有感染史人员

有感染史人员指曾确诊新冠肺炎,或虽未曾确诊但核酸检测、IgM、IgG抗体任一检测结果曾为阳性(因接种新冠疫苗导致的IgM、IgG抗体阳性除外)。须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有感染史人员需提交尼当地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肺部X光或CT显示正常的报告(孕妇婴幼儿可不提供),和两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作为康复证明材料,发至我馆邮箱consulate_npl@163.com进行审核。邮件标题为“姓名 电话 康复证明材料”,邮件内容请写明感染日期、康复日期、历次检测情况等。肺部报告日期和核酸检测日期应晚于确诊或检测阳性日期。

(二)经我馆审核通过后,继续进行3个月自我隔离和健康监测。3个月的起算时间为向我馆提交材料中的第二份核酸阴性报告出具日期。

(三)申请健康码时须上传我馆回复审核通过的邮件截图。

七、健康码申请入口

中国公民请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申请。

外国公民请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终端登录网站https://hrhk.cs.mfa.gov.cn/H5/,或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申请:

衷心感谢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977-1 4431511、00977-9828713715(涉疫情专线)。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86-10-12308。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

2022年3月28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