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手执笔墨添色彩 喜迎冬奥心连心
2022-01-12 23:06

在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举办“冬奥缘”文章、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广大在尼侨胞踊跃参加,以精美的作品和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美好祝愿和坚定支持,展现了侨胞心系祖国、参与冬奥的良好风貌。现将征选作品刊出,供赏析。中国驻尼泊尔使馆衷心感谢在尼侨胞的热情参与!

让冬奥精神凝聚亿万民心

黄亮  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奥运,从古希腊时期开始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8年,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空中安保和外国政要专机保障工作,也因此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到了北京夏季奥运会的魅力与精彩,从此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2022年我们将再次迎来北京冬季奥运会,届时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将再一次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激荡,也将再一次让世界认识冰雪、认识中国。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有着其特殊的意义,因为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奥会,北京也成了首个“双奥”之城,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海外侨胞,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千年的积淀,百余年的奋勇,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多少兴衰成败,多少荣辱悲欢,成就了如今的涅槃。

部队转业后,长期工作生活在国外的我,对中国文化、西方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也让我对中国文化的厚重与自信有了更深的理解。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从抗击新冠疫情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到奥林匹克精神再次在中华大地沸腾。无不展现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动员力和影响力。折射出了中华民族百年发展的风雨兼程和苦难辉煌中的砥砺前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通过北京冬奥会全球宣传片背后的故事,我们更感受到冬奥会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展现繁荣灿烂的中华文化内涵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在我国建设体育强国和文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冬奥会已经成为世界感受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见证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的重要窗口。

疫情之下,作为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也许无缘现场为奥运献礼、献力。但欣逢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见证我们的国家成功举办奥运会也算是一大幸事。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总能雄踞世界不败之林,以中国今天的动员能力和五千年的文化沉淀。相信中国将展现出一场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也将再一次带给世界人民以惊喜。

掬一捧清泉于心,涤荡心扉的是吾之冬奥初心,是亿万人之冬奥初心,于此“两个一百年”之际,让我们“一起面向未来”。相信,北京冬奥会定可凝聚强大的民族精神,凝聚亿万民心的力量,助力华夏民族开启圆梦新征程。

盛灵听作品,8岁,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融,陈玲作品,博卡拉华侨华人协会)

志红作品,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迎冬奥,黄家莹作品,14岁,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仁真诺布作品1,尼中凯拉斯文化促进发展协会)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用炽热的心,融化坚实的冰;

我们拥有热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冷。

中国健儿北京冬奥会加油!

(仁真诺布作品2,尼中凯拉斯文化促进发展协会)

这是意志的拼搏,这是速度的挑战,

成功在向你们招手,成功在向你们呼唤。

(北京欢迎你,黄可忻作品,9岁,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赛前集结,廖红梅作品,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加油中国,张润作品,6岁,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