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真诚驰援疫苗相助,中尼友谊再续佳话
——侯艳琪大使出席新一批中国政府援尼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1-11-03 21:09

11月3日下午2时许,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的新一批16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当天下午,尼方在卫生与人口部举行疫苗交接仪式,侯艳琪大使向尼卫生与人口部长卡蒂瓦达移交援助疫苗清单。尼卫生部常秘博克瑞尔、卫生服务局局长辛格等官员出席交接仪式。

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尼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谱写两国友谊新篇章。特别是尼今年遭受第二波疫情冲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以实际行动履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宣示,通过援助、商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等各种渠道向尼提供疫苗支持,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尼广大民众的高度认可。相信这些疫苗将助力尼推进疫苗接种计划,帮助尼经济社会早日重回正轨。

侯大使表示,尼泊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疫苗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了新动力。今年6月,中国同包括尼在内的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在刚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呼吁加强疫苗科研合作,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力度,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日作出决定,鼓励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保障疫苗及原辅料贸易畅通,为全球疫苗合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中方愿同尼方一道,落实有关倡议内容,为构筑全球疫苗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卡蒂瓦达部长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再次向尼提供宝贵的疫苗援助,表示尼政府计划于明年4月中旬前为所有目标人群注射疫苗。中国是尼最大的疫苗供应国,截至目前,尼方已累计接收了近1500万剂国药疫苗,这对尼顺利推进全国疫苗接种计划至关重要。尼方将尽快启动新一批援助疫苗的接种使用,相信中方的抗疫支持将会助力尼早日取得抗疫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