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签订60周年图片展
2021-10-05 13:08

  一、签订文件

  1960年3月,时任尼泊尔首相毕·普·柯伊拉腊访华期间,双方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

  1961年10月5日,中国北京10万人在工人体育场举行盛大聚会,热烈欢迎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陛下访华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的签订。

  《人民日报》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全文。

  二、勘界联检

  1960年11月8日,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热索桥联合勘察小组主要成员在日喀则合影。

  勘界队员在测绘工作现场。

  中国尼泊尔边界第三次联合检查野外作业。

 

  三、边界合作

  1967年5月建成通车的阿尼哥公路,全长104公里,是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的第一个项目,成为两国互联互通的主要通道之一。2015年“4·25”地震后,道路损毁严重,中国政府启动长期保通项目。

  2016年5月11日,中国首趟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兰州号”列车从兰州出发,经铁路运输至日喀则,再转公路运输从西藏吉隆口岸出境去往加德满都。

  2017年5月,中国与尼泊尔签署“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奠定基础。

 

  正在施工的博克拉国际机场

  2018年6月21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时任尼泊尔总理奥利见证下,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和尼泊尔政府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关于尼泊尔借道中国西藏自治区公路进行货物运输的议定书》。

  借道运输作业现场

  2019年4月2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过境运输协定>的议定书》。

  2019年4月,中国援建的塔托帕尼边检站竣工。

  2019年5月,樟木-科达里口岸恢复货运功能。该口岸曾为中尼第一大国际性口岸,2015年地震后一度被迫关闭。

  2019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此访期间,双方同意共同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签署了《中尼跨境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

  2020年12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

  中方在疫情期间保障中尼口岸单向货运通道畅通。

  四、守望相助

  2015年大地震后,尼泊尔面临燃油严重短缺。11月,中国克服困难,紧急援助尼泊尔汽油。

  2020年下半年,西藏自治区向尼泊尔北部胡姆拉地区、桑库瓦沙巴地区、塔普勒琼地区援助生活物资、防疫物资。

  2021年5月,西藏自治区援助尼泊尔政府液氧、灌装氧气罐、制氧机等抗疫物资。

  2021年6月,中国西藏自治区援尼新冠疫苗抵达加德满都。

  2021年6月,中国外交部边海司援尼北部地区抗疫物资。

  2021年7月,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援助尼泊尔巴格马蒂省受洪灾影响区域生活物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