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在尼中国公民新冠肺炎防疫温馨提示
2020-09-11 20:28

  当前,尼泊尔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确诊人数不断攀升,随着尼各地逐步解封,中国公民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加。近来我馆发现数起在尼中国公民核酸检测阳性,亦出现数例回国前在尼核酸检测阴性、回国后检测阳性的病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冠防疫指南、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内容,中国驻尼泊尔使馆谨提醒在尼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尼法律法规和疫情期间各项禁令,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建议在尼中国公民参考以下防疫温馨提示,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一、新冠肺炎疫情基本知识

  1、病毒特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属于β属的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60至140nm。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2、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

  3、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4、临床表现:潜伏期1至14天,多为3至7天。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无肺炎表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多数患者愈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多见于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肥胖人群。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反应差、呼吸急促。

  二、在尼中国公民防疫温馨提示

  (一)日常生活

  1、因尼泊尔目前处于疫情快速增长期,人员密度大、病源筛查困难,因此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外出。如确需外出,请务必佩戴外科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去相对封闭的空间和人员稠密区域。如去超市、医院等封闭空间及人员稠密区域需佩戴护目镜、一次性手套,保持安全距离。

  2、口罩佩戴需确保包裹口鼻并贴附于面部,保障不漏气。与他人接触前,亦需确保对方正确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

  3、外出活动期间,避免手部直接接触眼口鼻,回家后需要正确洗手至少20秒。避免随意触摸公共区域物品、电梯按键等,触摸后需要正确洗手。

  4、日常饮食需要注意生熟分开,食材、用具、餐具应使用清洁水源清洗,处理生肉、禽类、水产品需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直接冲洗生肉制品,防止溅撒污染。全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口鼻。

  5、疫情期间,建议单独就餐,环境有限则需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食堂需要使用公勺。避免多人聚餐。外卖食物,可以更换自用餐具并再次加热5分钟,保障食物安全。一次性物品妥善处置,防止污染。

  6、如居住地、宾馆内、周围环境出现确诊患者,本人应自行居家隔离,如无条件需住在单独房间,并保障通风。空调采风口周围要确保清洁安全,空调建议不低于26度,使用空调时需要留有通风口避免密闭。确诊患者不建议使用空调。

  7、居住宾馆前,可自行携带床单及寝室物品,可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室内消毒。如所在宾馆内出现疑似或确诊患者,自我做好防护的同时,注意房间每日通风至少30分钟。使用抽水马桶时,冲水前要盖好马桶盖,防止形成气溶胶传播。

  (二)如需回国

  1、长途飞行空间密闭,交叉感染风险极高。如因个人原因,仍决定乘机回国,请严格遵守登机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有关要求,前往医院检测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外科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做好自身防护。

  2、完成核酸检测、拿到阴性报告后务必继续做好居家隔离防护(包括与家人、亲友之间),切不可因检测结果阴性产生麻痹松懈心理,要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对同机人员的健康负责。

  3、如登机前核酸检测阳性,将不被允许登机。有症状者应及时赴当地指定医院治疗。无症状者须居家隔离14天期满后,如再次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乘机回国。

  4、航班起飞前,如周围出现确诊病例、本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务必及时主动联系航司退改票。待核酸检测正常,符合国内乘机要求后,再安排行程回国。

  5、前往机场,建议佩戴外科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在机场候机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口罩、一次性手套被污染时,需要及时更换。

  6、乘机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在机舱内尽量避免饮水、就餐。如需如厕,请佩戴好口罩、护目镜,避免摘除口罩,造成交叉感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