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和教育交流 > 重要活动
陈松大使出席“欢乐春节”美好安徽走进尼泊尔演出
2024-01-26 12:38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促进中尼人文交流,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主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欢乐春节”美好安徽走进尼泊尔文艺演出于124日在加德满都举行。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吉米雷作为主宾出席并致辞,尼军参谋长夏尔马、尼共(马列)总书记、前政府副总理梅纳利、尼议会各党党鞭或议员代表及尼政党、媒体、友好组织、学校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

吉米雷表示,尼中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世代友好。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社会、宗教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也印证了尼中关系如雪山襟连冰河,纯洁神圣,雄壮如山峦,不可动摇。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时任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访华,两国元首年内互访开启了尼中关系的新纪元。

中国是世界经济强国,也是未来世界秩序的领导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尼泊尔既定政策,尼方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历经风雨,今天的尼泊尔通过民主制度实现了政治稳定,联邦和省级政府在发展与繁荣的征程上不断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期待继续得到中国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宁、阖家欢乐!祝福尼中友谊历久弥新!

陈松表示,建交69年来,中尼用行动书写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双赢的典范。在过去的一年里,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入发展,中尼友谊之花遍开喜马拉雅南北两麓。去年9月,普拉昌达总理出席杭州亚运会并正式访华,同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会见会谈,就深化中尼传统友谊、扩大两国互利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推动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寓意着团圆、幸福。2023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法定假日,中国年升级为世界节。114日,普拉昌达总理出席中国春节招待会暨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并观看了云南“春之声·金梦想”跨国新春文艺演出。今天,“欢乐春节”美好安徽走进尼泊尔,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促进中尼人文交流,更好以文化之力,铺民心相通之路,架合作共赢之桥,为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系紧情感纽带。

演出现场气氛热情欢快,高潮迭起。中国代表性民族舞蹈安徽花鼓灯舞蹈《十七十八小兰花》以欢快的旋律和奔放的舞步拉开晚会帷幕。戏曲演员带来了中国传统戏曲绝活变脸《变··变》,神奇的手法和精湛的演技让观众们惊喜连连。传统民族乐器演奏《扬鞭催马运粮忙》《赛马》、尼泊尔民歌《木棉花开》、女声独唱《丝路》余音袅袅,不绝如缕。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黄梅戏《女驸马》经典唱段《谁料皇榜中状元》、《手提羊毫喜洋洋》将现场气氛推向新高。杂技双人技巧《化蝶》以精妙表演阐述了动人心肠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古典舞《水墨徽州》结合了黄山的优美胜景和安徽的文化名片文房四宝,一副绝美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获得者张成君带来的互动魔术《古韵·手彩》和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王丹红带来的徽剧经典唱段《游湖》引得观众纷纷赞叹。歌舞表演《相亲相爱》为节目画上了圆满尾声,安徽人民的殷殷深情感染着现场每一位来宾,中尼两国民众在欢歌笑语中共迎龙年新春。

活动现场摆放了中国文化展台和外宣台,同时还布置了“大美安徽”图片展和毛笔书法区域供来宾打卡。陈松大使和吉米雷议长会后接受媒体采访并留下美好新年祝福,中外来宾纷纷同中国龙元素玩偶合影留念,共祝中尼关系龙腾虎跃、新的一年万事兴“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