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和教育交流 > 重要活动
陈松大使出席阿南达库迪学校周恩来总理访尼照片展暨熊猫书角启用仪式
2023-02-17 20:31

2月16日,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出席中国援尼阿南达库迪学校周恩来总理访尼照片展暨熊猫书角启用仪式,我馆政务参赞王欣、国防武官吕国政大校及馆员代表,尼泊尔当地官员、各界人士和学校师生200余人参加。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957年1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尼泊尔期间参观了阿南达库迪学校,并在留言簿上写下“我们很高兴参观了这所佛教学校,看到尼泊尔年轻人在这里幸福地生活和学习。世界的未来和希望属于年轻人。我们祝愿尼泊尔青年健康、快乐、幸福”。

1958年,在周总理支持下,中国佛教协会援建学校一栋两层教学楼——悲悯楼。半个世纪以来,悲悯楼一直是阿南达库迪学校学生重要的学习生活场所,从这里走出了大量优秀人才,见证和赓续了中尼世代友好的传统友谊。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及家人沈清先生继承先贤大德,捐资修复悲悯楼,让更多尼泊尔孩子幸福地学习和生活,将中尼友好接力棒在年轻一代手中不断相传。

陈松大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努力学习,为增进中尼两国友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努力做传承发展中尼友好事业的使者。相信在两国年轻一代的共同努力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不断结出新硕果。

阿南达库迪学校校长巴杰拉查里亚,学校公共教育基金会代理主席帕加穆提,学校所在区政府主席丹格等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政府、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以及中国民间组织一直以来对阿南达库迪学校的大力支持。1957年,周恩来总理访尼期间参观阿南达库迪学校,为学校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瞬间,并开启了学校和中国近70年的深情厚谊。中方连续援建悲悯楼,见证了中尼世代友好的传统友谊,也为尼泊尔当地民众架起了了解中国的桥梁。阿南达库迪学校愿继续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尼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阿南达库迪学校毕业生、加德满都大学前副校长图拉达尔先生深情回忆见证周总理访问学校时的情况,勉励学校全体师生坚定做中尼友好的捍卫者和促进者。陈松大使并向阿南达库迪学校师生赠送了文体用品和熊猫玩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