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做中尼友谊使者,筑民心相通桥梁
——侯艳琪大使出席“熊猫书角”交接仪式暨西藏宣传片推介活动
2021-11-25 20:18

11月24日,侯艳琪大使出席由中国驻尼使馆和尼中友好论坛共同举办的第三期“熊猫书角”交接仪式暨西藏宣传片推介活动。尼泊尔教育与科技部长鲍德尔、尼中友好论坛主席高亮以及接受捐赠的五所学校负责人、老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

侯大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一直十分重视中尼文化交流和尼青少年的成长与进步,积极组织绘画比赛、视频征集、赠书等活动,开展改善尼教学质量和学习环境的民生项目,组织进行多层次、多领域文化交流活动。“熊猫书角”已成为中国驻尼使馆支持尼教育和青少年发展的品牌项目之一,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更是为近万名学生提供了一个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侯大使表示,中尼两国是山水相连、世代友好的好邻居和好朋友,都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脉并没有阻挡两国人民守望相助、互学互鉴的千年情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最近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习近平主席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希望使馆捐赠的书籍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斗历程,读懂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

侯大使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充分利用“熊猫书角”的图书资源,开阔眼界,增长学识,实现自身的成长成才,也欢迎同学们有机会去中国参观、游览和学习,成为中尼友谊的使者和民心相通的桥梁。

鲍德尔部长表示,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邻邦,长期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近期为我们提供大量新冠疫苗,帮助拯救尼人民生命。感谢中国驻尼使馆开展“熊猫书角”项目,为尼学生提供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平台,相信该项目未来将惠及更多学校和学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将来为尼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尼教育与科技部愿同包括中国驻尼使馆在内的各方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共同在尼推进高质量教育。

尼学生代表用流利的中文发言,感谢中国驻尼使馆开展“熊猫书角”项目,帮助同学们提升汉语水平,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他愉快地忆及参与欢迎习主席2019年访尼的经历,表示希望自己未来能成长为优秀人才,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奋斗,并祝愿尼中友谊万古长青。尼学生代表表演了尼中两国民族舞蹈,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活动现场我馆播放了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的宣传片,向与会者介绍西藏发展成就。侯大使欢迎大家有机会去一山之隔的美丽西藏参观走访,为藏尼交流合作做出贡献。尼泊尔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熊猫书角”是中国驻尼使馆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而设立的项目,自2018年以来已举办三期,总计向尼15所学校捐赠了近15000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发展成就的图书及陈列设备,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