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侯艳琪大使出席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协议续签仪式
2021-11-25 20:12

1月24日,侯艳琪大使出席河北经贸大学和加德满都大学共同线上举办的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协议续签仪式。河北经贸大学校长刘兵,副校长、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中方理事长和志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胜利,加德满都大学校长、孔子学院尼方理事长塔帕,副校长、孔子学院尼方院长夏尔马,尼中文教协会主席哈利仕等出席。

侯大使热烈祝贺两所大学续签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协议,表示中尼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尼积极加强青少年、媒体、智库等各界交流,中国节、电影节、文化论坛等活动百花纷呈,拉近了中尼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中尼友好日益深入人心。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尼双方教职工始终相互尊重和理解,密切支持与配合,共同为介绍中华优秀文化、搭建中尼友谊桥梁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心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中尼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和尼青年学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两国人民加油鼓劲,坚持做好线上教学和文化交流,成功举办了“汉语桥”等一系列活动,成为疫情期间中尼文化交流的一抹亮色。希望双方以此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的合作。 

侯大使表示,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指出,中国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今世界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学习中文,不仅是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散发的魅力所吸引,更是被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所创造的奇迹所打动,从中看到了机遇和前途。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要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希望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以此为指引,创新思路办法,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尼友谊故事,为共建中尼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中尼双方校长感谢驻尼使馆长期以来对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刘兵校长表示,河北经贸大学和加德满都大学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在开展中文教育、推进中尼文化交流、互建国别研究中心、开展“汉语+职业特色”项目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道相合,同行相顾。河北经贸大学愿与加德满都大学共同落实好“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倡议,深化中文教育合作,推进孔子学院特色发展,为促进中尼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作出更多贡献。

塔帕校长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尼泊尔各行业培养出一批精通汉语、热爱中国的人才。加德满都大学愿同河北经贸大学一道,落实好签署的合作协议,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本土师资培养,让尼泊尔汉语教学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德满都大学也希望进一步丰富对中国的研究领域,为尼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提供智力支持。

加德满都大学是尼泊尔最著名的大学之一。2007年6月,该校与中国河北经贸大学共同创办了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包括本科生汉语必修课和选修课、研究生汉语选修课、本土汉语师资培训班和社会汉语培训班等各类课程,注册学员总数达3万余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