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侯艳琪大使出席尼智库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线上发布式
2021-10-13 13:04

  10月12日,侯艳琪大使出席由尼泊尔对话论坛举行的《尼泊尔视角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线上发布式。尼共(联)中央常委、前外交部长贾瓦利,尼共(毛中心)中央常委、前森林与环境部长巴斯内特以及尼两院议员、青年组织、媒体智库代表等50余人参加。

  侯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侯大使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向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等大量医疗物资援助,为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了重要贡献。习主席不久前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也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肩负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将坚定不移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

  侯大使表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主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尼是传统友好邻邦,中国共产党同包括尼共(联)、尼共(毛中心)等在内的尼各政党都保持良好关系。中方注意到尼共(联)和尼共(毛中心)近期均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期待两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推动尼共产主义运动向前发展。中方愿同尼共(联)、尼共(毛中心)和尼其他政党加强治国治党经验交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中尼面向繁荣与发展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贾瓦利和巴斯内特均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贾瓦利表示,近代中国饱受压迫和剥削,无数仁人志士接续革命,但未能取得成功。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科学的指导思想、坚强的组织领导和无畏的奋斗牺牲,改变了中国面貌,成功建立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不仅是中国的伟大成就,也是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我相信中国也必将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贾瓦利表示,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重大理念。这些理念都坚持公平正义和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让发展中国家共享全球化的成果,同旧的国际关系理念存在根本区别,得到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广泛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提升自我净化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尼共(联)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友谊,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与合作,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积极学习中国成功经验。

  巴斯内特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胜利。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让全球共产主义者更加清楚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需要结合本国实际情况,这也是对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证明其能够始终回应时代呼唤,引领时代潮流。富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完善的组织架构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使得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为世界其他政党树立榜样。

  巴斯内特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突出强调共同繁荣、包容性增长和主权平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该理念将有助于各国携手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期待中国共产党在促进全球公平发展,减少南北发展差距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尼泊尔对话论坛成立于2020年,是主要从事尼内外政策研究并提供决策咨询的智库,成员来自政党、工商、媒体等尼社会各界。其出版的《尼泊尔视角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一书共收录来自尼共(联)主席、前总理奥利,尼共(毛中心)主席、前总理普拉昌达,尼共(联合社会主义)主席、前总理尼帕尔,尼共(联)秘书长、前副总理博克瑞尔等政要的十余篇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文章。有关文章从各自角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成功经验和对尼泊尔的借鉴意义,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领导下的中国必将为全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坚定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