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百年征程成就辉煌,睦邻友好共促发展
——驻尼泊尔使馆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尼各政党治国理政经验座谈会
2021-06-17 20:54

  6月16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在加德满都以视频方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尼各政党治国理政经验座谈会,侯艳琪大使主持座谈会并致辞,前文化部长博克瑞尔等来自尼共(联)、尼共(毛中心)、大会党、人民社会主义党、农工党、尼共(马列)等6个政党的30余名代表参加。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副主任刘根法教授应邀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治国理政经验等做讲座,与尼方进行互动交流。

  侯大使热烈欢迎莅临活动的各位嘉宾并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尼各政党代表与我们共襄盛举,一起回顾历史,分享经验,展望未来,这对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增进彼此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侯大使积极评价中尼关系,表示建交近66年来,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尊重和支持,中尼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历久弥坚。习近平主席2019年10月成功访尼,将两国关系提升至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尼关系发展指明方向。2020年底,两国元首还共同宣布了珠穆朗玛峰新高程,诠释了中尼友谊的新高度。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两次通电话,共商团结,携手抗疫,中国政府并向尼提供包括疫苗、液氧等在内尼急需的医疗物资,再次彰显中尼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之情。

  侯大使表示,政党交流是中尼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尼各政党举行了团组互访、座谈会、政党共商机制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双方通过党际渠道,开展抗疫、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合作,书写新时代中尼友谊篇章。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同尼各政党保持友好关系,巩固中尼传统友谊,这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建党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新起点,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相信必将给中尼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刘教授在讲座中生动翔实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我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等。刘教授通过生动的故事和事例,从家庭、城市、国家三个层次描绘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凤阳小岗村农民签下的“生死状”入手介绍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以援鄂医疗队、社区志愿者的鲜活事例展现了抗疫斗争中广泛的社会动员,总结了中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公共政策经验。刘教授还以简洁的语言论述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基础设施建设对农业和工商业发展的巨大作用,简要阐述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治党理政经验。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教授就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架构、中国的决策机制、党的青年工作、党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回答了尼各政党代表提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尼人员纷纷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致以热烈祝贺,对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表示钦佩。与会者称赞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令其受益匪浅,希望借助类似平台开展更多深入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