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侯艳琪大使与在尼泊尔中国同胞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2021-05-27 20:54

  5月25日,侯艳琪大使与在尼中国同胞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在尼侨社、中资企业、驻尼媒体、文化中心以及援尼医疗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

  侯大使首先听取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博卡拉华侨华人协会及中资企业协会代表介绍在尼侨胞、企业疫情防控基本情况,疫情对侨胞、企业生产生活影响等,关心染疫同胞隔离就医情况,了解在尼侨胞及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援尼医疗队队长张伟医生结合尼疫情形势,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对立足当地如何防治、做好应急救治预案进行了专业解读。

  侯大使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十分关心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保护好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驻尼泊尔使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外交为民”的理念,全力为在尼同胞防疫抗疫提供服务和帮助。使馆积极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多次在网站和公众号上发布涉疫情领事提醒,通过领保电话和涉疫情专线与侨胞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在尼同胞健康和生活状况,为染疫同胞提供药品等抗疫物资,为重症患者联系医疗资源送医。根据国内统一部署,使馆正式启动了“春苗行动”,推动尼政府将在尼同胞纳入当地疫苗接种体系,已有800余名中国公民通过“春苗行动”接种疫苗,基本实现愿接尽接,为中国公民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防护。

  侯大使表示,近期国际疫情发展形势严峻,中国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去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艰苦奋战,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当前尼泊尔疫情形势严峻,给国内航空、陆路口岸防输入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请在尼同胞本着“非必要、不旅行”、“非紧急、不出行”的原则,就地防疫,这样可最大限度减少自身感染风险,服务国内防疫大局。

  侯大使表示,驻尼泊尔使馆将全力以赴、尽己所能为大家多做实事,包括进一步推进“春苗行动”,实现在尼同胞疫苗接种全覆盖;为临时来尼人员及在尼侨胞发放新一轮“健康包”,协助同胞防疫抗疫;协调调动各种资源,全力协助染疫同胞就医诊治;为相关机构、人员等提供防疫物资支持等。

  侯大使最后介绍了中国支持尼泊尔抗疫情况,强调中尼抗疫合作是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依托强大祖国的支持,身处中尼友好的民意氛围中,广大在尼同胞能够树立信心和决心,科学防疫,团结互助,共同期待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并为此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