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合作
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和奥利总理共同出席援尼加德满都内环路项目交接仪式
2019-01-28 19:32

  2019年1月28日,中国援尼泊尔加德满都内环路拥堵路段改造项目交接仪式在首都加德满都隆重举行。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和尼总理奥利和共同出席仪式并为项目揭牌。尼泊尔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部长马哈赛特、灾后重建委员会总裁吉瓦利、加德满都市市长沙克亚等政府高层,尼政府部门及各界民众代表、中方参建单位及在尼中资企业代表、使馆工作人员及中尼媒体记者近300人参加上述活动。

  在奥利总理和侯艳琪大使见证下,张帆经商参赞和尼公路局局长施雷斯塔代表各自政府主管部门签署了项目交接证书。侯艳琪大使将饱含中尼友谊的项目竣工金钥匙交到奥利手中,奥利总理向侯艳琪大使递过感谢信,通过侯大使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奥利总理和侯艳琪大使分别致辞,并共同为项目揭牌。

  侯艳琪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977年建成通车的27公里长中国政府援尼加德满都环城公路项目,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几乎同期,既见证了首都加德满都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尼泊尔的民主进程,更见证了历久弥新的中尼友谊。本次中国政府又对10公里拥堵路段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有道路升级为双向八车道,并建成了尼泊尔第一座城市立交桥。回顾2018年,两国高层领导交往频繁,奥利总理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深入人心。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尼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是尼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外国游客来源地。一大批机场、道路、学校、医院等互联互通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稳步推进。展望2019年,双方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继续扎实推进互联互通、贸易投资、能源、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奥利总理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称该项目是尼中友谊的又一个历史见证。奥利表示,尼中友好关系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中国是尼泊尔真诚可靠的好朋友。中国不但直接帮助尼泊尔建设基础设施,还为尼培养了大量工程技术人才。尼泊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中受益,伴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两国关系和人员交往更加密切。尼泊尔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努力加快自身发展。目前仍有不少中国援尼在建项目,尼政府部门会加强协调,通力配合,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为满足尼泊尔首都地区日益发展对交通承载能力提升的迫切需求,2013年9月,中国政府启动援尼加德满都内环路拥堵路段改造项目。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经历了2015年“4.25”地震,于2018年12月竣工。新建成的双向八车道10公路道路,起点连接中国政府上世纪60年代援建的阿尼哥公路,通往中尼樟木口岸;终点连接中国政府上世纪70年代援建的普里特维公路,通向中尼吉隆口岸及尼泊尔重要旅游城市博卡拉,是中尼“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关键一“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