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2-03 19:06

深圳卫视记者:据了解,进出口银行已应要求向斯里兰卡提供信函,宣布对斯未来两年应付本息进行展期,并愿与斯友好协商中长期债务处置方案。外交部能否证实?

毛宁:1月1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向斯里兰卡财政部出具了融资支持文件,表示愿对斯2022年、2023年到期债务进行展期,斯方在此期间暂不用偿还口行贷款本息,帮助斯缓解短期债务偿付压力;愿利用此窗口期,同斯方友好协商中长期债务处置方案,尽最大努力促进斯实现债务可持续。中国进出口银行还表示,支持斯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贷款,将帮助斯方持续呼吁商业债权人(包括主权债券持有人)提供同等可比的债务处理,并推动多边债权人尽最大努力作出相应贡献。

正如我们多次强调的,作为友好邻邦和真诚朋友,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此次口行向斯方提供融资支持文件,旨在采取“短期救急”加“中长期债务处置”相结合的综合性举措,迅速、有效、真正解决斯债务问题。据我了解,中方是斯债务危机发生后第一个主动宣布向斯提供债务展期的双边官方债权人,充分体现了中方支持斯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诚意和努力。

中方呼吁斯方其他所有债权人,特别是多边债权人,同步采取类似措施,给予有效、有力支持,帮助斯尽快走出当前债务违约困境,并逐渐实现中长期债务可持续性安排。中方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充分考虑当前斯形势的紧迫性,尽快提供贷款支持,更好缓解斯当前的流动性。

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支持有关金融机构与斯方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近几日一直密切监测一个他们确信是来自中国的高空侦查气球。请问发言人能否证实有关情况?对此有何评论?该事件的披露会不会对预期中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计划或行程安排造成影响?会否影响布林肯同中国领导人的会面?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正在了解核实情况。

关于布林肯国务卿访华,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另一个相关的问题是,美国军方同时表示,来自中国的高空侦查气球出现在美国空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们多次希望通过各种渠道同中方保持沟通。但佩洛西访台后,中方切断了两军间的交流和沟通。该事件是否体现恢复两军交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一贯严格遵守国际法,无意侵犯任何主权国家的领土领空。刚刚我已经说了,我们正在了解核实情况,希望双方共同冷静谨慎处理。

总台央视记者:明天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日前,国际奥委会发表文章,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所取得的成果和影响力。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表示,北京冬奥会带来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节能环保等多方面都创造了重要遗产。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一年前,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

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可持续性要求、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所有场馆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近85%,首次采用二氧化碳制冷系统等碳减排技术,实现全过程碳中和。从“绿电”点亮冬奥场馆到“微火”成炬,北京冬奥会践行了绿色办奥的承诺,展现了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

北京冬奥会创造的丰厚奥运遗产也体现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贡献上。目前所有冬奥竞赛场馆已全面开放,供公众和运动员使用,服务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发展。同时,通过举办高水平赛事,开发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特色旅游度假,推动实现场馆四季持续运营,为国际赛事场馆“再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将继续总结北京冬奥会有益经验,同各方加强交流合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日报》记者:近日,菲律宾“慰安妇”权益保护组织及“慰安妇”幸存者举行示威,抗议日本政府不顾周边国家反对,在提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用于国别人权审议的最新报告中继续掩盖强征“慰安妇”暴行。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1月3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42次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日本在会上接受了审议。中国代表对日方在“慰安妇”等问题上淡化逃避历史罪责再次表达了严正关切。

掩盖史实和推卸责任无法“洗白”自己,拒不认罪、悔罪无法走向未来。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诚实的态度妥善处理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向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作出应有的交代。

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天,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的电话会谈中,中方再次邀请他访华。能否介绍日本外务大臣访华日程和相关安排?

毛宁:中日之间保持各层级交往,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利益。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安排,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际宗教自由峰会”上发表讲话称,去年11月,美方以严重侵犯宗教自由为由将十几个国家列为“特别关注国家”,包括中国对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人实施持续的“种族灭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有关言论罔顾基本事实,诋毁中国宗教政策,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目前,中国各类信教群众近2亿人,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宗教团体约5500个,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万多处,仅在中国新疆就有2.4万多座清真寺。反观美国,75%的美国穆斯林认为美国社会对穆斯林存在严重歧视。美方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所谓中国搞“种族灭绝”更是美方编造的世纪谎言。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地区经济总量增长了160倍,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美方无视这些客观事实,反复炒作涉疆谎言谬论,只是为了“以疆制华”,给遏制打压中国制造借口。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很清楚。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利用所谓人权、宗教、民族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

法新社记者:关于间谍气球,我想确认一下,根据外交部目前了解的情况,中方是否还期待布林肯访华?相关计划有无变化?

毛宁:关于布林肯国务卿访华,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知道你无法确认关于声称美国上空发现中国间谍气球的消息,但你能否确认美中双方在过去24小时内就此进行了接触,在外交层面或者两国军方之间是否就此进行了沟通?

毛宁:我刚刚已经讲了,我们正在了解核实情况,希望双方共同冷静谨慎处理有关问题。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希望你能对斯里兰卡债务问题进行澄清,昨天回答我的问题时你解释了中方立场,刚才你又对此进行重申。我想问中方是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过沟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没有确认中方对斯里兰卡的保证是可信、足够的?

毛宁:我们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充分考虑斯里兰卡当前形势,尽快对斯里兰卡提供贷款支持,更好缓解斯当前的流动性。

俄新社记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中两国关系互利互惠。同时强调,俄罗斯在两国关系中不处于从属地位。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和强大的内生动力。双方将继续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积极推进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德国电视一台记者:关于布林肯计划访华,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布林肯是否会访华,包括访华时间、将与谁会见?

毛宁: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路透社记者: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周四称,不能低估中国领导人对台湾的“野心”,虽然中方很可能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表现而更加冷静。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同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只能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美国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方应当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制造新的台海局势紧张因素。

彭博社记者: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预计将于3月中旬访美,届时有可能公布关于澳大利亚核潜艇项目的提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经多次强调,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决定开展并持续推进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坚决反对。三国相关合作也引发越来越多的国际关切。

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呼声,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撤销开展核潜艇合作的决定,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