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赴尼须知 > 通知及注意事项
中国公民赴尼泊尔旅游注意事项
2016-07-30 13:17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提醒计划来尼泊尔旅游及在尼中国游客注意以下事项:

  一、行前仔细检查出国证件和在国内所购旅游保险等材料,如护照、签证、往返机票等,并留存复印件备用。在尼期间如丢失护照等旅行证件,请马上报警,凭报警单(需妥善留存原件)、护照和签证复印件、2张护照照片到中国驻尼使馆领事部补办旅行证件,并到尼移民局补办签证后回国。从樟木陆路口岸入境尼泊尔时,一定要去移民局加盖入境章,以免在离开尼泊尔时由于入境手续不全遭尼方扣留。合理安排在尼行程,避免逾期滞留。

  二、中尼边境地区在尼雨季(7月至9月)多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及严重交通事故,请尽量避免在雨季通过陆路交通(目前只有吉隆口岸对外开放)进出尼泊尔。

       三、尼是外汇和黄金管制国家。携带黄金入出境属严重违法行为。携带超过2000美元或等值货币、50克黄金或100克白银入出境必须申报,否则将受到查扣和罚款。请勿购买和携带濒危珍稀动植物制品及违禁品,如大麻、象牙、红木、蟒蛇皮、龟壳、犀牛角及其他疑似上述物品的饰品入出境。请不要在无法鉴别真伪的情况购买宝石、蜜蜡贵重商品,以免上当受骗。购买旅游纪念品尤其是珠宝等贵重物品,请向商家索要收据、发票,经海关时如有必要可向尼方官员出示。

  四、尼泊尔与印度之间为开放边境,尼、印两国公尼可自由入出边境,但其他国家公民不能自由通行两国边界。持尼泊尔签证但未取得印度签证的中国公民切勿随意穿越尼、印边境到印度境内参观、拍照,以免发生非法入境事件,被印度警方抓捕。

       五、尼道路状况较差,国内航线飞机多数老旧。在尼出行请选择路况较好的路线,避免乘坐小型客机。建议行前在国内购买好可国际联保的保险。谨慎选择参加漂流、滑翔等极限运动,确保已购买保险并与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签署意外保险协议。

      六、尼北部属高海拔地区,地缘地貌复杂,雨季经常出现泥石流和塌方等自然灾害,且地广人稀,通讯信号差,一旦进入非常危险。如有计划进入北部山区旅游,请做好以下准备: 一是通过正规的旅行社安排行程,并在当地购买人身保险,尽量选择成熟的旅行线路;二是选择可靠交通工具和成熟线路,结伴而行,并聘请当地专业向导和背夫。注意保管好护照、钱物等重要物品;三是密切注意身体情况,切勿过度劳累。发现高原反应及其他不适症状必须停留休息,并做好防护措施。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警,并及时与使馆、旅行社及保险公司联系。五是入山前请将行程告知家人朋友,避免家人朋友担忧,出山后尽快与家人联系,以免家人担心。此外,尼山区小客栈设施简单,冬天没有取暖设备,请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七、在尼驾驶摩托车等机动交通工具须事先取得当地驾照,国内驾照不能直接在尼使用。请不要随意租用当地摩托车、自行车,以免使用期间发生纠纷或事故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八、在没有得到尼航空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不得使用无人航拍设备(无人机)进行拍照,否则将被处以拘留和高额罚款。

      九、外出提高防范意识。尽量避免深夜出行,选择乘坐长途汽车、出租车、街头三轮车时注意记录车牌号码,以防遗落物品时追查。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行,也不要将贵重物品、证件等交付托运或由他人保管。在旅馆存放贵重物品时尽量使用保险柜。如遇被盗、抢等情况,请及时报警。

  十、遵守尼泊尔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明旅游,不随意闯入不对游客开放的寺庙、场所,禁止在古迹上乱画乱刻在公共场所遵守公共秩序,听从警察指挥,不要与警察发生争吵打架。

       十一、尼水质较差,在尼期间请尽量饮用瓶装水,选择正规合法经营饭店用餐,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并保存好相关单据。

  十二、请与国内家属及时保持联系,避免家人担忧。遇意外情况保持冷静,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尼使馆联系。

  尼泊尔旅游警察电话:4247041;尼泊尔旅游委员会24小时应急电话:4225709,官方网站:www.welcomenepal.com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电话:00977-9801037888、00977-9801039888

  更多温馨提示欢迎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驻尼泊尔大使馆网站查询。祝您在尼旅行愉快、平安、顺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