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在尼中国同胞真情吟颂“我和我的家乡”
驻尼泊尔使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之一
2021-06-26 17:5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现祖国巨变,表达海外侨胞美好愿望,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举办征文活动。在尼侨胞、中资企业、援尼医疗队等广泛关注,踊跃投稿。提交的每件作品都饱含真情实感和动人故事,从不同视角和亲身感受描绘出海外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现摘选部分作品刊出,以飨读者。

  一、勠力同心,共创未来 ——在尼华侨以党为核心续写新篇章

蔡俊,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党的辉煌历史和华侨华人的历史始终交汇融合。在中国共产党伟业初创期间,华侨华人在海内外架起与共产国际的沟通桥梁;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影响下,广大华侨毁家纾难、同舟共济;新中国成立后以及在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中,海外华侨华人广泛参与到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并极大推动了中外文化、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在尼华侨华人在党的教育和感召下,坚持拥护党的领导,戮力同心,扎根热土,在尼泊尔这片土地上开创更好的未来。

  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把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提升了一个新高度。这次访问不仅揭开了中尼关系的新时代,也为尼泊尔的华侨华人在尼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到访当日,在尼华侨华人万人空巷,在机场外围习主席的必经之路上形成了绵延数里的欢迎队列。洋溢在每个人脸上的欢笑,挥舞在空中的一面面国旗,街边一双双因企盼而踮起的脚尖,无不表达着在尼华侨华人对来自祖国“家人”的热切期待。那天的盛景,在华侨华人心中如同最盛大的节日,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爱。无需证明,在尼泊尔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铭刻在骨子里的情结——故乡是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疫博杀中,在党的召唤下,在尼华侨华人始终与所有国人一样拼尽全力抗击疫情。疫情初期,在尼华侨华人无不为国内疫区同胞焦唇干肺,劳心忉忉。不仅如此,更是将家国情怀化作了实际行动。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牵头组织募捐,紧急筹措资金驰援武汉。在尼侨胞也积极行动起来,整个尼泊尔市场上的防疫物资几乎被采购一空,然后随着一个个满载物资的航班,带着尼泊尔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和美好祝愿飞往家乡的抗疫前线。

  同样,当疫情肆虐在尼泊尔这片土地上的时候,党和国家始终牵挂着在尼泊尔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在此期间,通过驻尼使馆组织多架次包机将亟需回国的同胞送回祖国的怀抱,通过侨社多次开展发放“健康包”的活动,落实“春苗行动”为所有华侨华人穿上“防疫铠甲”,使在尼华侨华人充分体会到了祖国母亲带给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这些关爱无一不在证明,在尼华侨华人和所有国人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和衷心拥护是无比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坚定信仰。

  回顾这些年来身在异乡却时刻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我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展望未来,我们在尼华侨华人要继续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独特优势,作出新贡献,与祖国儿女携手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华章,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我和我的家乡

吉噶,尼泊尔同心福利会

  小时候,对家乡没有直接的概念。海外的漂泊,生活的艰辛,都阻挡不了童年的无忧无虑。直到长大了几岁,才逐渐意识到自己独特的身份。每一次看到外人进入我们的聚居区,我都特别反感他们异样的眼光。而等我再长大一点才知道,其实我们才是外人,寄居在这个不属于我们的小地方,忍受着当地政府所谓的“恩惠”和当地人歧视的眼光。

  于是,我开始去问父亲母亲,去问爷爷叔叔。从他们的口中,我知道,我的家乡是一个高原,辽阔美丽,有神山圣湖,山好水美。可当我继续追问我们为何离家出走的时候,他们却总是支支吾吾。等到再长大了几岁,我才逐渐接触到一个叫作“流亡”的词汇。这个可怕的词汇一直困扰着我的内心,困扰着我的生活,但也激发了我的志气:我想结束流亡,回到家乡。

  有了志气,就会去探求。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逐渐剥去层层面纱,真实地摆在我的面前。我渐渐懂得,所谓“领袖”的指示,其实是一场政治骗局。所谓的“流亡”,其实是一场自作自受的悲剧。传说中“压迫”藏人的共产党,并非牛鬼蛇神,相反却是救西藏农奴于水火的救世主。他们也没有逼我们流亡,相反还苦口婆心地劝说我们返乡。

  了解了真相,对家乡的向往就更加强烈了。同时,家、乡、国这三个概念也开始在我的脑海中清晰起来。有国才有乡,有乡才算家。如果想回到家乡,就要依靠祖国。让我欣喜的是,祖国并没有抛弃我们。不断有人与我们接触,不断有新的政策出现,返乡的愿望也从遥不可及变得日渐清晰。

  终于,我有了国家认可的身份证件,我和家人一起获得了回乡探亲的机会。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一个身份认同对一个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

  踏上回乡之路,我感慨万千。虽然此前在国外的媒体中得到了一些信息,但当我真正踏上祖国土地上的时候,我还是震惊了。祖国建设得太好了,好的超乎我的想象。我们坐着高铁和汽车,感受家乡的壮美,也感受着祖国的强大,心中充满着激动与自豪。我们用了一周时间,看了神山,看了圣湖,访了亲友。父亲告诉我,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去不了一次神山。

  这次返乡震撼了我的内心,也坚定了我的信心。党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西藏,一直在建设西藏。最重要的是,党和国家从来没有放弃我们这些海外藏人,而是把我们当成中华民族的组成分子,鼓励支持我们回到家乡。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一定会更好,西藏一定会更好,藏族同胞也一定会更好!

  再见到那些肤色不同的人,我忽然有了一种豪迈。你们这些外国人,根本不知道中国的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所说的井底之蛙,就是你们真实的写照。而就在我把他们称作外国人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在我的内心中,已经认定:

  我是个中国人!

  三、望乡

孙昊轩,中国援尼医疗队

  余从学而善笃行兮,投杏林已经年

  应祖国援外号召兮,遂驱驰乃欣然

  不畏艰苦救死伤兮,甘奉献而爱无疆

  恪守道况奉圭臬兮,薪熠熠乎火相传

  九度月圆之深耕兮,寒与暑其代序

  长忆浮光思梦寐兮,影茕茕不可免

  天涯路遥素蝶飞兮,独寒夜寄乡愁

  倚栏杆而听夜雨兮,引思绪忽万千

  雷填填兮雨冥冥

  暨我党之华诞兮,往回首越百年

  旧国经济沉乱兮,已积重悉难返

  列强殃我中华兮,竭江海填血泪

  烽火山河破碎兮,夜沉沉冗至暗

  忍江山生倥偬兮,十月革命炮响

  越嘉兴泛红舟兮,革命先驱义聚

  举旗帜曰共产兮,散神州之迷雾

  立勋业指天道兮,燃星火终燎原

  雾幂幂兮云离离。

  叹江川之变幻兮,咸往日如走马

  纷纷旧事飘摇兮,俄而浮生转换

  引京师铁轨至九龙兮,舒经济之动脉

  三峡大坝之雄壮兮,举高峡出平湖

  迎港澳之回归兮,雪百年之耻辱

  升“神州”曰十二兮,率航天凌绝顶

  红旗飘飘兮,党旗猎猎

  祖国欣欣向荣兮,经济蓬勃发展

  国民安居乐业兮,举世界乃襄赞

  效刑天舞干戚兮,故猛志仍常在

  长风过而水扬兮,又似是故人来

  四、学百年党史,与中华共荣辱

王国瑞,中国援尼医疗队

  “能够献身于自己祖国的事业,这是最光荣不过的事情了。”

  前记

  岁月的长河淌过浸透血泪和屈辱的近代史,终于汇入了新世纪的洪流。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眼前一片欣欣向荣,此时,一串串光辉的

  名字展现在我们面前:

  周恩来,他一生服务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钱学森,“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美国说他抵五个师,在新中国诞生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

  焦裕禄,深入基层,面对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侵袭,他没有犹豫,更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经受着天灾和人心的双重考验,为百姓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成为了百姓心目中的“孺子牛”。

  王进喜,奋斗在祖国石油战线,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宁可少

  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世纪铁人”屹立人们心中。

  赵雪芳,热爱医学事业,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救死扶伤、为人民服

  务的崇高信念,被誉为新时代的“白求恩”

  ……

  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无论历经多少沧桑巨变,我们的民族总是坚守着一份对于真善美的崇高而纯粹的追求。这些名字便是中华民族精神

  和传统美德的化身。

  回顾历史的长河,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曾几度荣辱。“九·一八”战火,卢沟桥事变,让中国人背上“东亚病夫”的辱名;南京大屠杀,皖南千古奇冤,更使中国千疮百孔,民不聊生;外强内患,村村遗骨,处处狼烟。“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华民族,危在旦夕…… 这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是国人所耻的历史,是

  让我们永远不忘的历史。

  直至1921年7月的一天,历史被重新改写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一道曙光划破黑暗的夜空,在东方闪烁。中国革命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千百万革命志士,赶走了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拯救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唤醒了四万万中国的劳苦大众,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响彻了大江南北,这一壮举震惊了整个世界。这是一段光辉的历史,是国人所荣的历史,更是让我们永远不忘的历史。

  时至今日,公忠体国、为民立命、死而后已、舍命为人,温良恭俭、勤劳质朴的精神仍在延续、发展!正是这种精神传统造就了中华民族百年的丰功伟绩。承载着历史与传统的血脉,中华儿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奋力前行,攻坚克难,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

  路上不断前行。

  百年的风风雨雨,百年的励精图治。欣看今天,我们拥有的是丰硕的成果。弹指间,旧中国千疮百孔,民不聊生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生机勃勃、一片繁荣的景象。昔日的穷乡僻壤,而今牛羊成群、五谷

  满仓;昨日的茅檐瓦舍,已被今天的林立高楼所取代……

  中华民族荣辱与共!

  时值,当千家万户的门窗迎接着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的时候,当万水千山回荡着幸福安康的欢呼声的时候,当共和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洋溢着幸福的时候,华夏天空的每一片云彩都显的那么辉煌灿烂。在祖国的边缘,在五星红旗的辉映下,美丽的紫荆花在香港冉冉升起,漂亮的荷花在澳门的天空随风飘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统一大业必将完成!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一刻起,祖国就彻底告别了任人

  欺压的历史。……

  看今天,

  辽阔无际的边疆是我们的骄傲;高大巍峨的群山是我们的荣耀;激流澎湃的江河是我们的自豪;伟大而高尚的革命精神是我们的脊梁!

  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公民,要知历史之荣辱,识当今之佳耻;辨是非、知善恶、明美丑。牢记那一串串光辉名字下所蕴涵的有着无限力量的荣辱,不断激发自己追求崇高精神,努力推动自己向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方向迈进!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而我们,能够献身于自己祖国的事业,能够与中华共荣辱,这是我们最光荣不过的事情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