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龙年新春巡游首次走进加德满都、巴德岗 和帕坦王宫广场
2024-02-14 12:31

2月14日,尼泊尔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之2024中国龙年新春巡游在加德满都、巴德岗和帕坦三地王宫广场隆重举行。陈松大使及夫人、加德满都市副市长苏妮塔·丹戈尔、巴德岗市长苏尼尔·普拉亚帕蒂、帕坦市文化协调员施雷斯塔等出席,中尼两国民众及国际游客6000多人参加。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加德满都、巴德岗、帕坦都是尼泊尔历史文化名城,与中国历史文化经贸联系非常密切。值此中国甲辰龙年新春佳节之际,中国新春巡游走进三座城市,祝大家新年快乐、龙年大吉!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有力促进世界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的又一生动例证。今年春节来到尼泊尔,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同尼泊尔旅游委员会等部门首次在尼泊尔举办中国新年系列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春节氛围,为尼泊尔民众和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中国春节体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明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尼建交70周年,中尼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不断开创中尼各领域交往合作的新局面。

加德满都副市长苏妮塔·丹戈尔、巴德岗市长苏尼尔·普拉亚帕蒂、帕坦市文化协调员施雷斯塔等尼方嘉宾在致辞中表示,尼中友谊源远流长,相传千年前文殊菩萨自五台山而来劈山排水,造就了三座城市所在的加德满都谷地。加德满都哈迪岗老王宫广场是尺尊公主嫁给西藏吐蕃松赞干布之前生活的地方,巴德岗王宫广场有幸接待了诸多中国代表团,帕坦市是中国元代著名工艺家阿尼哥的家乡,很高兴与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共同举办中国龙年新春巡游活动,延续持续千年的尼中历史文化联系。值此中国新春佳节之际,谨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尼中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尼泊尔人民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新冠疫情等困难时刻向尼泊尔伸出援手,期待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两国人民往来更加密切,尼中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三个王宫广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鼓乐齐鸣,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快喜庆气氛。云南大学武术队、深圳盐田区麒麟队、尼泊尔武术联合会为观众献上舞龙舞狮舞麒麟表演,现场祥龙翻滚、猛狮腾跃、麒麟献瑞,精彩的演出引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哈迪岗、巴德岗和帕坦的民间艺术家带来了当地的狮子舞、尼瓦利舞、猴步舞、拉克舞等,共同献上一场跨越国界的文化盛宴。随后,陈松大使和三市领导等带领中尼各界民众和表演团队走进三座城市的街巷,沿途载歌载舞,与当地民众热烈互动,将中国新年的喜庆气氛传播到了尼泊尔的街头巷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尼泊尔历史古迹交相辉映,彰显了中尼文明的共生共荣、美美与共。

巡游表演现场及沿途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地民众及游客争相观看,夹道欢迎。当地有的学校听说巡游的消息后,组织学生们提前两个多小时抵达活动现场“占座”。活动结束后,三市政府官员和市民们纷纷表示,此次中国龙年新春巡游让他们首次近距离地领略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让更多尼泊尔民众认识和喜爱上了中国的春节民俗和中国文化,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美好祝福和深厚情谊,搭建起中尼两国之间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希望今后多多举办此类文化交流活动,共同续写中尼友谊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