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24中国龙年新春大巡游在尼泊尔王宫大道隆重举行
2024-02-11 12:20

2月10日上午,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最繁华的王宫大道上首次挂上了数十盏大红灯笼,欢快的人群载歌载舞,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主办的首次中国新春大巡游在此隆重举行。陈松大使、尼泊尔外交部常秘赛瓦·拉姆萨尔出席活动并致辞,近千名中尼两国民众及国际游客参加。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农历新年正月初一,中国龙年的第一天,我谨代表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向大家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刚健威武的雄姿、勇猛无畏的气概、福泽四海的情怀、强大无比的力量。甲辰龙年,愿中尼两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尼建交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中尼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不断开创中尼各领域交往合作的新局面。

拉姆萨尔外秘在致辞中表示,值此中国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尼泊尔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今年恰逢龙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龙象征力量,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会取得更大发展、变得更加繁荣。尼中两国在文化、历史、地理等各方面有许多共同点,尼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感到高兴。中国始终是尼泊尔值得信赖的伙伴,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尼泊尔的发展提供宝贵支持和帮助,渴望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再次祝福中国人民幸福安康、和平繁荣!

在喜气洋洋的音乐声中,陈松大使夫妇和拉姆萨尔外秘共同为祥龙点睛,正式拉开中国新春大巡游的序幕。400多名来自中国和尼泊尔的表演者和民众组成12个方阵进行巡游,云南大学舞龙舞狮队、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鸿安围龙形麒麟队和尼泊尔武术联合会为观众们带来精彩绝伦的中国传统舞龙、舞狮、舞麒麟和武术表演,尼泊尔塔芒族和尼泊尔文化合作队献上独具特色的尼泊尔民族歌舞,孔子课堂的尼泊尔青少年学生表演了优美的中国扇子舞,尼泊尔旅游委员会、加德满都一区的市民身着尼泊尔民族服装兴高采烈参与巡游,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等机构代表热情挥舞中尼两国国旗。巡游气势宏大,精彩纷呈,首次在尼泊尔充分展现了中国新春节庆习俗,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了中尼文明的交融对话,吸引了大量当地民众及中外游客夹道围观,赢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大家共同为中国新年喝彩。

作为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的组成部分,驻尼泊尔使馆还将会同尼泊尔旅游委员会以及加德满都、巴德岗、帕坦市政府于2月14日在当地杜巴广场共同举行巡游活动,为当地民众带去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和中华文化的精彩展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